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三网”试点一年:艰难的“融合”
2011-08-16 14:09:1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建立一个统一的监管机构成为众多学界专家和从业者的一致意见。目前三网融合主要障碍为利益之争,这就要求监管机构不能拘泥于某一行业的得失,必须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对整个三网融合的进程负责。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建议,应当建立第三方三网融合监管机构。由第三方人员组成的三网融合委员会,直属于国务院,实行统一监管,成立国家三网融合委员会既不会把工信部和广电总局进行体制上的合并,又可以有针对性地对融合业务进行监管。国家三网融合委员会重点负责三网融合实施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协调,在处理三网融合的一些实际问题上拥有裁判权。三网融合委员会可以由电信、广电和社会其他行业的专家组成,委员会可以独立裁定。

其次,制定产业标准并且加强立法推动三网融合。非市场化运营的广电业与完全市场化的电信业竞争,两者在发展观念、行为标准、新闻准则上存在巨大的差异。这迫切需要监管机构牵头着手制定三网融合的整体技术规范,IPTV、互联网电视和手机电视的规范技术,管理规范、安全规范,包括行业监管规范等。尽快出台相关法律,为电信和广电互相进入提供法律依据,使监管机构对融合业务的监管有法可依,减少部门机构之间的争论和冲突。

再次,可以从具体业务模式创新进行突围。比如今年3月,同洲电子、深圳移动与天威视讯开始开展“甩信”业务合作。用户在机顶盒加载Wi-Fi或蓝牙后,就能将智能手机中视频、图片等内容直接通过“甩”的触发动作转移到电视屏幕上观看。在郭小平看来,广电和电信双方合作需求是客观存在的,相关市场主体共同研发并打造出一种或多种全新业务,在新增的市场空间推动业务融合将是市场化破解三网融合难题的关键所在。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则表示,不要把所有问题都归结于体制,要创造条件去解决问题。在体制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要合作,从容易的开始做起,比如标准统一,相互放低门槛。

“此外,要避免重建设、重设备、重产业而轻应用的倾向”,他说,三网融合并不仅是加一些机顶盒,装一些设备,而是要让老百姓感受到信息服务的多样性,体验新的服务模式,使老百姓真正受益。

(本版内容由本报记者宋学春、王金海、蒋升阳、刘裕国、杜若原、李刚、申琳、余荣华、袁泉、侯琳良协助采访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李克强将赴港出席“十二五”规划与经贸论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