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银行收费是理性,还是霸道?
2011-08-12 17:26:5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连日以来,银行收费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瞄准的焦点。屁股决定嘴巴:银行、银监会以及银行业协会强调“银行收费合理论”;社会公众感觉是“霸王条款,乱象丛生”。这里有几个层次的问题,需要抖落清楚,不能一锅搅马勺混在一起,否则,问题就难以说清楚。

第一个层面的问题是,银行收费是如何操作的?银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概括为“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够”。全球市场信息服务公司最金的调查报告显示,一半的客户在“被收费”前不知其原因。商业银行是企业,企业经营的目的就是赚钱,追求利润符合经济理性,本无可厚非。一方面银行提供服务,一方面客户享受服务,收费是天经地义的。既然是天经地义的,银行为什么不能大大方方地公开告知,让客户有充分的了解?确实一些费用收得不明不白,甚至有一些“钓鱼收费”。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如此收费,就不够磊落,不够厚道,或有欺诈之嫌。进一步,收费与服务应该“对等”,质价相符,消费者钱花的值。但是,只见收费增加,不见服务改进,质次价高,就是“店大欺客”,有违经济道德和赚钱伦理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定价权控制问题。银行收费的定价权应该由谁掌握,谁拥有收费定价权?该不该收费,收多少,谁来确定?以经济学的道理看,私人产品的价格是市场定价。在竞争性市场上,买卖双方处于均势,卖方要价高了,买方可以选择不买,离开市场,迫使卖方降价,经过充分的讨价还价确定一个均衡价格;在垄断性市场上,卖方处于强势地位,价格由卖方单方面操纵,买方只能被动接受,这就需要政府管制。公共产品的价格需要通过一定的立法程序公共定价。

目前中国银行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貌似竞争,实则垄断。虽然“银行多过米铺”,银行自己认为竞争激烈,但垄断是严重存在的。垄断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国内银行对于外资银行之垄断,二是国有银行对于私人银行之垄断。内资银行除了民生银行是私人企业之外,其余几乎全部是国有企业,上市银行的私人股份只占很小一部分。整体上看,银行业不但是一个垄断市场,而且是一个国有垄断市场。虽然不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但家家如此,买方还是没有什么选择余地。“霸王式收费”问题的存在盖源于银行作为垄断者单方面控制定价权。

第三个问题是谁来监管,如何监管?垄断市场需要规制。目前银行业监管框架包括两个层次,一个是行业协会,一个是政府职能部门。银行业协会主管单位是银监会。很多行业都有这种自诩为“自律组织”的行业协会,类似协会的运行机制大体是“一边收费,一边监管”,是利益共同体。实际上起的是“辩护代理人”的作用,而不是自律。特别是垄断行业的这种协会尤其如此。银行业协会曾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要求商业银行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免除一些费用,实际效果人所共知。

政府职能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在消费者(民众)、国有企业(含银行)、政府三者的关系中,民众作为消费者是被动接受者,没有足够的力量与企业博弈,包括银行在内的国有企业监管问题是改革需要解决的难点。一个基本原则是,监管机构只有远离“部门利益”,站在公益的立场上,才能实施有效的监管。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深圳十大最美城市角落”评选正式启动
最高法发布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