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小排量车补贴门槛或提高 车市全年销量或负增长
2011-08-04 10:05:31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相关部委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三部委的节能汽车推广政策将做修改,小排量车型3000元补贴的油耗门槛将大幅提高。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享受补贴的427个车型中将有过半被波及,国内车企自主品牌的小排量车型销量会大幅下滑;这项政策若年内实施,甚至会导致全年车市销量负增长。

全年销量或负增长

多位业内人士日前透露,短期内车市发展环境难有较大改观,年内车市再也承受不了新的利空政策出台。行业观察机构中国汽车要闻(CBU)执行主编田永秋表示,在小排量车补贴新政出台后,即便按保守估计,“当前过半受补贴车型受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则表示,在上半年汽车产销量不到5%的同比增幅中,受益于补贴的小排量车型对这一微弱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此时若对其加严补贴门槛,不排除车市全年销量出现负增长”。

逼车企节能减排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以下简称“小排量”或“节能汽车”)的补贴标准将提高,百公里油耗从目前的6.9升以内,逐步过渡到6.3升以内,最终达到5.9升以内,“要用两年时间确保符合补贴条件车辆达到一定比例”。该人士表示,新标准目前正处在报批过程中,尚未明确出台时间。该人士强调,节能惠民工程更多的不是鼓励消费,而是促进结构调整。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如果该政策在年内实施,依靠3000块钱补贴进行促销的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民营自主品牌将出现普遍亏损;即便自主品牌愿意随之提价也会丧失大片市场,从而导致自主品牌销量严重下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食药监局:益母草制剂等9个批次产品不合格
应对“四大危险” 必须坚决根治腐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