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一块猪肉的履历——还原猪肉生产全过程
2011-07-27 08:43:2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现场观察

“嘎……”一辆双层载有60头猪的河北猪车,停在通州宋庄镇白庙检查站。外埠流入的猪源,必须要从指定的公路,通过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进入,否则屠宰场和批发市场都不得接收。

司机拿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证物,当值的工作人员查证验物,通过观测,健康检查,没有问题,就准许猪车通过自动喷雾的消毒通道,然后放行。其间,工作人员已将猪的数量、来源、去向等全部登记在信息网上,通过全市互联的信息系统传递给这车猪的目的地北京大红门屠宰场。

根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国家实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生猪屠宰场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获得生产、经营许可。同时,未经指定通道检查站进入的猪,屠宰场不能接收,没有指定屠宰场接收的猪,公路检查站不得放行。

在屠宰场,污道和进道分离,动物入场口和动物产品出场口也分别设置。猪车从污道进入,过了消毒池,停在卸猪台,驻屠宰场的官方兽医,过来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清点数量、耳标,并观测,然后将猪运到静养区,其间官方兽医要进行尿样检测等实验检测。对于不合格的猪立即送往无害化处理车间处理,而检测合格的猪就上了屠宰线。根据《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依法向屠宰场派驻官方兽医实施检验。

屠宰车间是全封闭的,通过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一头头猪,开膛破肚,倒挂在栏杆上,在每头猪下方,都有一个对应的铁盆,盛装该猪的内脏。内脏和猪身拥有一个共同的编码,一起流水作业,每一道程序都有检疫员,检查内脏、腺体,一旦发现肉质、药物残留量等有问题,整头猪都要重新处理。根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屠宰场必须建立严格的肉品品质检验管理制度,品质检验与屠宰同步进行。当所有的程序都通过,由屠宰场加盖合格验讫印章,保存记录猪的编码,将猪的耳标等标识回收处理,猪肉就可以出场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确认已派员参与调查"7·23"甬温线铁路事故
铁道部回应"领导离开温州致分析会推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