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央票利率再升推高加息预期 加息恐在近10天内
2011-06-29 08:57:0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解读

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连续走升,业内人士认为加息信号日益明显。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认为,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的续涨,是“绝对的加息信号”。他解释说,一年期央票3.4982%的最新收益率,比3.25%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高出约25个基点,这为央行加息提供了空间和可能。

从此前一次央行加息的时点来看,央票发行利率对市场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数据显示,央行在3月15日上调一年期央票利率20.2基点至3.1992%,高出当时一年期定存利率19.92基点。时隔两周,央行在4月6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25%。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目前市场存在的疑问是基准利率何时调整,由于央票的二级市场总是走在一级市场前面,央票发行利率缓和抬升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加息预期。“除非加息预期得以实现,否则,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困局很难得到解决。”

>>政策预测

今年以来,央行已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基本保持着每月一调的节奏。但在负利率(CPI涨幅高于存款利率)已持续一段时间,通胀压力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同期央行仅加息两次,显示其在价格调控手段使用方面略显谨慎。但伴随着当前时间节点行至6月末、7月初,面对仍在继续走高的通胀压力,年内第三次加息已呼之欲出。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预测,加息的时点应该就在近10天内。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后杜征征表示,本周和下周加息的可能性都很大,加息应该就在最近10天了。石磊认为,加息时间窗口的打开预计就在最近。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应加息以保持实际利率水平的大致稳定,预计7月份将会有一次加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基调不应改变,但可以微调。下半年可以适当地提高一到两次利息。

准备金率使用已近尾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我国货币信贷调控成效正不断到位,广义货币供应增速回到15%,低于年初制定的16%的目标,货币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郭田勇认为,央行货币调控节奏会进一步放缓,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已接近尾声。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张少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解读国务院2010年中央决算报告
保障房建设新规出台:企业可发债券融资建保障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