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概念股遭错杀背后有黑手
2011-06-28 08:32: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上周,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一改几周以来连续下挫的局面迎来反弹,涨势明显,纳斯达克中国指数24日报收于200.08点,单周上涨3.7%。在纽约股市总体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之下,中国概念股总体表现跑赢美股大盘,挽回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随着部分中国公司展开回购计划、发布新战略等积极举措,前期被做空而遭错杀的一些中国概念股价格已逐步回暖。这场因“诚信” 危机引发的暴跌,市场背后有机构做空的阴谋,中国概念股必须加强自身的修炼,吸取经验教训,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中国企业业绩受市场认可

尽管在此之前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已有20多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因涉嫌财务造假等原因,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摘牌或停牌。但随着近日一些中国概念股相继发布业绩公告,有良好业绩支撑的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受到了市场的肯定,率先走出了低谷。

目前处于较低价格的中国概念股的投资价值也受到市场的关注。当当网、蓝汛通信、网秦、航美传媒等中国企业宣布股票回购计划,已向市场传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易居和中房信在公布回购计划后,两家公司股价当天分别逆市上涨9.84%和5.62%,对股价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

一位美交所高层对中国企业频频受到诚信质疑而被蓄意做空、进而退市的风潮表示出担忧:“不能因为部分企业存在财务造假行为,就对中国概念股一味排斥。相当一部分中国企业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十分健康。‘一刀切’可能会让中国企业家误会美国资本市场不友好,让优质的客户资源流失。”

暴跌背后有黑手操纵

事实上,在号称中国首家儿童概念股的淘米网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前一天,就有国外媒体提示美国投资者,淘米网“财务内部控制可能存在问题”,即使后来淘米网第一时间澄清此事,但也难改淘米网在美上市的艰难之路。

不仅仅是淘米网,在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被大举停牌、摘牌、限制买入的背后,是诚信危机的集中爆发,还是它们由于某些疏忽而沦为美国部分机构的“赚钱工具”?

美国证券交易所和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审计委员会主席、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伯斯汀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很多中国公司并不是真的有财务造假行为,但是也会受到卖空方的攻击,其中很多事件都是由做空基金挑起的。

在美国市场投资超过10年的约翰·史密斯表示,做空者有可能还会慢慢地吸纳一些股票筹码,以供在报告发布时予以配合。做空者在发布报告后,可能会利用手中的筹码对股价进行打压。“这样报告的发布配合对股价的打压,效果就是双管齐下,容易引起市场恐慌。”史密斯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中国概念股目前的遭遇与提供虚假数据、夸大营业利润、粉饰报表等这些企业自身原因分不开,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炒作、投行律所等中介职责不到位,甚至故意“做空”也有很大关系。

华东师范大学世界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对此观点表示认同,他表示,这不光是中国企业本身的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券商、律所、公关公司等中介机构都有责任,这是一个利益链条。

上市企业应先练好内功

“短期内影响难以消除,以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门槛恐怕要提高了,而且中国企业赴美上市IPO高估值、高市盈率、高融资额的现象也很难再有了。”贺强分析。中国概念股大面积破发乃至停牌退市不仅对中国拟赴美上市的企业产生的影响难以评估,而且对整个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形象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在美国证券市场,“做空”是一种合法交易。虽然此次诚信危机不能排除做空机构发出不实信息,但从企业自身来说,对做空的防范主要还是企业本身素质要过硬。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强调,中国企业在未来赴海外上市的过程中,首先一定要熟悉国际规则,熟悉当地的法规和监管要求。如果本身的正常经营和资本运作没有问题,企业的自身价值最终也会为当地投资者和监管部门所认同。

中国企业应该从这件事上吸取教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建议,中国金融业、商业运行模式和成熟市场的国际接轨十分必要,金融监管部门一定要为中国企业把好出门的关,这不仅是为他们负责,更是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负责。

目前,中美两国的监管者正加紧合作协议的商谈,拟达成《会计监管对等协议》,将财务造假中的重要一环会计师事务所,纳入跨境联合监管的范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广播网等主要网站纷纷开设专题网页,举办系列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与建设的伟大成就。网民积极响应,踊跃跟帖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感悟之怀。网上舆论呈现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整体态势。>> 详细
点击排行
  新闻出版总署:不允许建立所谓的记者“黑名单”
夏德仁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唐军任大连市委书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