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本网专稿
三亚香蕉滞销 政府想方设法开销路
2011-06-27 17:33:31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6月27日,记者从三亚市农业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由于受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影响,三亚地区春季温度比往常低2摄氏度,从而使三亚地区香蕉上市时间有所后延,按规律在往年3至4月份就上市完毕,但今年上市高峰集中在5至6月,丧失反季节优势。而5至6月,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香蕉大面积上市,对三亚香蕉销售带来冲击。 从而导致三亚香蕉出现滞销,出现香蕉地头价0.4元至0.6元/公斤都无人问津的情况。为此,三亚市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香蕉促销措施帮助蕉农解决困难。

据三亚市农业局副局长曲环介绍,海南全省香蕉种植达8716万亩,其中三亚种植面积为2.5万亩,占全省的2.83%。据初步统计,三亚近期滞销香蕉2万余吨。主要分布在三亚育才镇、凤凰镇、吉阳镇等香蕉种植基地,对蕉农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针对香蕉滞销问题,6月24日下午,三亚市农业局成立香蕉促销应急协调小组,从多种途径入手,帮助蕉农促销。

主要措施有:

一是加大对香蕉信息的发布,三亚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发布倡议书,号召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等有条件的单位购买“爱农香蕉”。通过三亚农业信息网等网站广泛发布香蕉产销信息,并由香蕉促销应急协调小组负责与客商接洽,大力推进香蕉促销工作。

二是发挥龙头企业、运销企业的作用,鼓励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三亚天锋旺海物流公司、三亚南果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大促销力度,三亚市农业局将根据各企业对现阶段三亚市香蕉运销工作情况,给予一定的扶持。

三是由龙头企业和瓜果菜运销商倡议,凡是蕉农在三亚市场上销售的香蕉,由运销龙头企业免费提供车辆;在公共场所销售,可由执法部门提供场地进行销售。

四是在银行贷款种植香蕉的农户,可全额给予贷款贴息;对今年新种植香蕉的农户,三亚市政府也给予一定数额的种苗补贴。

曲环副局长还表示,三亚市农业局制定促销措施的第二天,三亚当地某酒店员工第一个响应号召,个人购买“爱农香蕉”共计24箱合约12.5公斤的香蕉。此外,这些天来,三亚部分地方龙头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家企业均购买1-2车香蕉,以此表示对蕉农的帮助。曲环说,通过上述香蕉促销措施,已经初步解决三亚香蕉滞销问题。截止目前,三亚滞销的2万多吨香蕉已有60%得到有效处理。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专家质疑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10省区将互转交通违法监控记录 异地违法将受罚
税务机关提示:退房能否退契税 权属变更是关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