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武汉掀起治庸风暴:公务员上班吃早点被罚近万元
2011-04-28 13:39:21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武汉掀起治庸风暴:公务员上班吃早点被罚近万元

  武汉某单位文明科室内,一工作人员上班时把脚跷在桌上打电话。本报记者 褚朝新 摄

武汉掀起治庸风暴:公务员上班吃早点被罚近万元

武汉某政府办公大厅内,挂着宣传“治庸”活动的条幅。本报记者 褚朝新摄

4月6日,一场针对官员的治庸风暴席卷武汉。武汉市"治庸办"暗访了该市14家职能部门,发现上班迟到、上网、玩游戏、炒股、聊天和脱岗等现象29起。4月18日,39人被问责,其中7人被调离现职工作岗位,1人被辞退,2人被要求停职反省。  武汉掀起治庸风暴的背景是,当地存在投资环境差,优惠政策难兑现,企业投诉有部门乱收费。而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武汉去年的工业产值排名靠后。为改善官员作风、优化投资环境,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决定发起"治庸"问责。并且当地还在酝酿加强公务员考核制度。

4月12日8时50分,武汉市洪山区政务中心卫生局,一名工作人员在网上"偷菜",边玩边说,"'偷菜'要趁早,再晚就被别人偷完了。"

10点40分,"武汉市城市管理局行政许可窗口"内,一位戴眼镜的年轻工作人员也在电脑前玩网络游戏,同时开着两个QQ聊天。

14点40分,汉阳区房管局506"物管中心"办公室,一名中年女子正在浏览股票软件。一名暗访员问:"你们这里还可以看股票啊?"她答:"我们这里什么都可以看。"

他们这些言行,均被武汉市"治庸办"派出的暗访员,记录在册。

今年4月6日,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发起一场"治庸"风暴。他要求,彻底转变部分官员"庸、懒、散"作风,优化城市投资环境。

随后,武汉成立了"治庸办"。

4月12日,由武汉市"治庸办"与媒体组成的暗访组,走进该市8个局3个区的14家职能部门,实施"治庸"。

次日,治庸办通报称,共发现不良工作作风现象29起。

上班吃早点,停职一个月

武汉治庸办暗访发现一些公务员上班迟到、看微博、玩游戏;首轮问责,39人被处理

4月14日,武汉市房产登记发证中心,一名年轻女工作人员在支部书记办公室里哭泣。她哭得一塌糊涂,扯了一大堆纸擦眼泪。在4月12日的那场暗访中,她被认定为上班迟到。

武汉房产登记发证中心,是该市房管局下设的一个事业单位。

武汉市房管局督察室李美田主任介绍说,那天房管局下属的各事业单位,共有6名工作人员被发现迟到、上班时间化妆、看微博或吃早点等。其中,吃早点的工作人员被勒令停职反省一个月,调离岗位,看微博也被调离岗位。

上述人员还被处以经济处罚。处理最重的是上班吃早点者,经济损失近万元。

看过6人写的书面检查后,李美田说,有两份让他落了泪,"这些人生活也很难,找个工作不容易"。

武汉市城管局有员工上班时玩游戏被问责。

该局副局长张汉明则说,武汉市没有要求经济处罚,所以该局没有扣被通报者的钱,仅调离岗位。

但此处理结果上报数日后,张汉明发现该工作人员仍在原岗位。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他们还在做思想工作"。

"有些人太不敏感了,这个时候还要做思想工作。如果暗访组杀个回马枪,那怎么办?"4月21日,张汉明在一个内部工作会议上说。

在武汉市设立治庸办后,市政府下属的每个局也各自设立了治庸办。

张汉明就是市城管局的治庸办主任。

她说,市里开过会后,在局内也提前"打了招呼",结果还发生这种事,说明有些问题积重难返。

4月18日,武汉市治庸办通报了首轮治庸处罚结果: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23人,通报批评的34人,诫勉谈话的14人,调离现职工作岗位的7人,辞退的1人,扣除当月绩效奖金的4人,扣除全年绩效奖金的1人,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的8人,停职反省一个月的2人,并责成6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公开检讨。

该办特别强调,39人均受到2项以上的问责处理,最多的一名工作人员共受到6项问责处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如果两国依据各自标准都无法解决争端,就按照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962年成立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协调建立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统计局将发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公安部通报北京大兴火灾 暴露出3个主要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