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购物卡利益链调查 到底有何敏感?(图)
2011-04-27 10:49:5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灰色利益链已经愈发壮大

从发卡机构的销售火爆到如今礼品回收业的繁荣,黄牛党的猖獗,由购物卡串联起的一条灰色利益链已经愈发壮大,处在每一环的商家、第三方发卡机构、消费者、黄牛党都在链条中各取所需、各得其利,令购物卡屡禁不止。

对于自行发卡的各大商家和各种专营单位,发卡不仅可以锁定客户、成功集资获得巨额现金流,还会由于购物卡过期、损毁、零头放弃等各种原因,获得大笔无成本利润。有报告称,这个比例占发卡总额的8%-16%。有业内人士称,现在一些商场购物卡消费已经占到了商场日常营业额的近三成。

有数据显示,广百股份、新大新、友谊商店等广州本土国有商企中,购物卡(券)带来的销售额已经占据了商家年度总销售额的20%-30%。近日记者在天河城百货调查时,商场的几位收银员都表示,每天刷购物卡的顾客非常多。广百百货的收银员也持同样观点。

对于专业发卡公司来说,同商户合作,帮助积分业务可以取得从1%-20%不等比例的返佣。而且一些公司会收取一定手续费和工本费,积少成多也是笔不小的收益。

对于参与买购物卡消费者来讲,他们的购卡动机可分为团购优惠和送礼,都是为获得好处。比如中国石油的加油卡只要充值在五千元以上就能享受每升汽油减少2毛,柴油减少1毛的优惠,而买满一万以上就可以直接以9.7折的价格充值。在一些省钱论坛如广州妈妈论坛上,为了争取最大优惠时常有网友组织团购加油卡,而以卡赠礼的方便性更是显而易见。

对于“黄牛”们而言,倒卖购物卡就是为从中赚取差价牟利,低折扣买入高折扣卖出,一张卡一转手就能赚几十块。他们渠道广泛,可以批量卖给公司,又可零售卖给消费者或者直接帮助顾客刷卡。卖不出去也可持购物卡到指定商场购买名烟、名酒或大型电器等,然后卖给回收店,赚取利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个税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首日收到意见超10万条
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