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调查称广州年终奖人均达4486元 网友直呼被平均
2011-01-13 13:15:59      来源:大洋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升!!!】

金融业:

证券公司客服年终奖6位数

一般证券公司一个营业部从几十人到一百多人不等,其中正式员工约十几人。正式员工年终收入都会不薄,哪怕是开户、客服等基层岗位也可能拿走6位数的年终奖。非正式员工,如证券经纪人等,是没有年终奖的。基金管理公司只要当年业绩好,哪怕是基层员工也有数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年终奖。业绩好的基金经理,一年拿百万年薪很正常,拿五六百万年薪也不夸张。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员工告诉记者,一些比较好的区域,普通职员的年终奖一般是2~3万元,中层干部还要高出2~3万元。

地产:

效益不错中高管六位数

打算增加今年年终奖预算的企业,房地产行业位列第二,平均涨幅达到28.2%。随着2010年房价继续上涨,房地产仍然被认为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

收入最可观的仍然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及销售人员,如中等地产企业一个部门总经理,年薪有50万甚至更高,如果是年薪制的话,其中约10万到20万在年底获得,效益好的话,还可以拿到六位数的年终奖。

合资企业:

年薪+效益奖

约为四五个月工资

广州一家大型合资企业中层干部告诉记者,其企业实行年薪制,有一定比例的年薪是在年终发放,此外,根据公司当年的效益,都会发放一定数额的效益奖,约相当于4个月的工资。公司效益越来越好,年终奖也水涨船高。一家大型合资企业中层干部表示,年终奖大概相当于5个月的工资。

【打工仔心声】

现金:最好跟着物价一起涨

“商品价格上涨了,钱却没涨。同样的钱,购买力越来越低,这难道不表示拿到的钱在减少吗?”如果年终奖不能随着物价的涨幅一起上涨,那么年终奖就意味着变相下降。不少人表示年终奖跟着物价一起涨,才是最合理的发放办法。

非现金:能发购物券就很不错了

“我已经不指望年终奖能拿到现金了。”市民刘小姐说,进入公司三年来,第一年公司发了6张电影票,第二年发了3桶油,第三年发了800元的购物券,“今年是第四年,如果能发购物券就很不错了。”实际上,每年以非现金方式发放年终奖的企业并不占少数。

网友:

最想获购物卡或带薪年假

网友L先生说,从发放年终奖的目的来看,除了犒赏员工一年的辛勤劳动外,也是为了让员工拿着这笔钱过个愉快的节日,“既然本质是为了员工有钱可花,那非现金的年终奖也应该体现这个目的。”

网友“6成”表示,如果公司发放非现金的年终奖,更愿意接受购物券、提货卡、兑换券等在内的购物卡。除此之外,带薪年假也是极受欢迎的非现金年终奖形式,“我们一年的年假就5天,如果公司能在年终时额外给大家提供几天的带薪年假,让大家得到充分的休息和休闲,岂不是更好。”

【高官回应】

通讯公司:

物价涨 年终奖也跟着涨

某通讯公司的高管表示,今年公司员工对年终奖会适当增加,“具体增加比例将以物价涨幅水平为准。”该高管透露,今年6月份公司已经为全体员工集体调过一轮薪水,平均涨幅超过10%。“今年公司经营业绩创下了5年以来的业绩新高,因此公司管理层最近正在研究决定适当提高员工的年终福利,预期增加约20%的金额。”

业内人士:

即使调薪也不会体现在年终奖

一位分管人事薪酬的中层管理者表示,无论物价如何上涨,也和年终奖没有太大的关系,年终奖究其本质是一种劳动报酬。但这种报酬不是法定的,属于非法定福利,发多少,甚至发不发,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效益,并且愿意和员工分享多少果实。正因为如此,即使面对物价上涨,企业要调高员工薪酬,也不会体现在额外的年终奖里,而是体现在平时的薪酬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地方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昨日,在国家形象宣传推广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后,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形象宣传片的人物篇已经制作完成,有望本月内在美国播放。>>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地地震一周年 沉痛悼念8位中国维和英烈
河南安阳原市委副书记李卫民被抓获 曾畏罪潜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