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加息出人意料 反弹序幕能否开启
2010-12-27 09:2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年度收官战打响 捂股等待“红包”

中证投资 张索清

在央票二度停发、央行拟建立新信贷管理体制以及部分地域局势不稳等内外因素的干扰下,上周A股市场呈现冲高回落、震荡探底的走势,沪指再度失守多条均线支撑,倒逼2800点整数关口。但周末央行对明年货币政策的表态和出人意料的加息举动或导致短期这种空头气氛难有明显改观,预计在2010年仅剩下的5个交易日大盘将继续宽幅震荡,并为节后的震荡上行蓄势,仓位不重的投资者可捂股过节。

短期制约因素有待消化

本周A股市场将迎来2010年的收官之战,随着年内二次加息的靴子落地,市场有望逐渐转强,但短期制约市场因素仍有待消化,元旦前的五个交易日大盘或继续宽幅震荡。

首先,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凸显。临近年底,不仅银行的资金面紧张,A股二级市场的资金也不是十分宽裕。一是临近元旦小长假,节日气氛浓厚,投资者无心恋战,场外资金进场意愿不高;二是多只基金在近期集中分红,不排除高仓位基金进行减仓操作;三是市场扩容速度未减,本周有10只新股进行申购,一定程度上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

其次,央行暗示明年对信贷规模可能从严管理。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早已对明年信贷政策定调为稳健,但因具体的新增贷款目标和增速并未明确,市场对此出现一定的分歧,2011年信贷额度投放会不会大幅减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央行12月24日首度对稳健货币政策给予解读,明确了明年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时隔一日,在西方的圣诞之夜,央行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年内第二次加息,是对稳定明年的通胀预期和遏制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而做出的前瞻性应对。对于本周股市而言,这种从严的信贷政策仍需要消化。

第三,市场热点难以为继。近期题材股的炒作大幅降温,在估值高企以及送股最多10送10和“新三板”等传闻的打压下,中小盘题材股参与热情迅速下降。而估值合理的大盘蓝筹股虽然得到了市场资金的关注,但市场成交低迷,导致投资者参与此类板块相对谨慎,高抛低吸动作频繁,短期难以推动此类个股持续上涨。

等待企稳后的介入时机

虽然2010年A股市场收官之战难有出色的表现,但我们判断,元旦节后,大盘或将逐渐摆脱牛皮市而选择震荡上行。原因一是我们关注到今年的PMI的走势,在7月份止跌后连续四个月走高,这一趋势预示我国经济增长在高位进行回调之后已基本趋稳。虽然考虑到国外经济环境欠佳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等,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会较今年目标略低,但8%以上的稳定增长仍值得期待。二是明年一季度信贷投放预期。虽然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允许一季度信贷出现超预期井喷,但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大工程项目将开工建设,需要银行资金支持。同时商业银行为了盈利也有年初高投放的习惯。在此预期之下,市场参与热情或逐渐恢复。三是权重股的估值支撑。目前沪深300市盈率大约在14倍左右,而上证50的市盈率更是只有12倍,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相比中小盘个股具备足够的估值优势,对投资者特别是新基金有足够的吸引力,这批个股或有阶段表现机会,从而带动大盘转强。不过,因春节因素和翘尾因素干扰,通胀压力是行情发展最大扰动因素,A股市场届时震荡难免。

综上可见,A股市场在经历了11月份的市场暴跌和12月份的持续低迷后将有望震荡上行。在个股选择上,我们认为,题材股经过前期的炒作整体估值较高,后市或面临分化的风险,投资者参与此类个股须仔细甄别其是否具备高成长、业绩增长是否稳定,对跟风炒作又无业绩支撑的个股注意逢高减仓。此外,强周期板块因其良好的业绩和估值支撑,或有阶段性的表现机会,可逢低关注年报预期良好的二线蓝筹品种,而原本持有此类品且仓位不重的投资者可捂股过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做好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发出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切实加强一线力量,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办国办要求两节期间着力做好价格稳定工作
中国各地纪念毛泽东诞辰117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