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节会
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武汉开幕
2011-11-04 16:31:26      来源:荆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后台化妆处处围观

2日晚的演出盛况空前,名角们纷纷盛装出席,粉墨登场。与其他演出最不同的是,昨晚参演的演员不论是大牌名角,还是伴舞的配角,都要提前数个小时到后台化妆、更衣。

每次在电视上看到京剧脸谱,只觉得华彩无比,究竟是怎样画成的,却十分神秘。因此,昨晚在后台的化妆室里,只要有人在对着镜子画起脸谱,定然引起旁人的驻足观看。演员们一丝不苟,一笔一划在脸上划出红色宽宽的眼影,黑色长长的眉毛,还有脸上各种线条,最后在嘴上挂上长长的胡子……一系列装扮下来,要几十分钟才能装扮好,登台献艺。“原来脸谱是这样画成的啊!”围观的观众不禁叹道。(本报记者赵雯)

“咚,咚,咚……”伴随着一阵清脆明亮的编钟声,昨晚,备受期待的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开幕式,在璀璨的琴台大剧院华美拉开大幕。

回眸浪漫,穿越辉煌,这台以《凤还楚天》为主题的盛大晚会,京剧名角荟萃,梨园新秀云集。身为京剧大码头的江城武汉,在这一夜,用其深厚的底蕴和无限的热情,在开幕式之际自豪地宣告着:京剧终于回娘家了!

楚风万里国粹艺术回娘家

“空濛云梦,险峻西陵,辉煌赤壁,芳草神农,楚天归来五彩凤……”,甫一开场,由湖北省京剧院当家花旦万晓慧领衔献上的新创京歌《凤还楚天》,气势磅礴,艳惊全场。

作为东道主,浓郁的楚风汉韵当仁不让地成为亮点:亦庄亦谐的我省著名京剧名家朱世慧,把两千多年前曾侯乙铸造编钟的故事,进行了戏剧性演绎;从湖北宜昌走出去的中国京剧院著名花旦袁慧琴,挂帅出演佘太君,英姿飒爽;湖北省京剧院名角王小蝉,将一出《空城计》唱得字正腔圆;刘子微等人演绎的新创交响京剧《我爱这土地》,句句含情;让许多湖北观众觉得眼前一亮的是,“韩英”刘丹丽唱起了歌剧《洪湖赤卫队》,那美妙的“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不知唱醉了多少人……洪湖水、东湖畔、黄鹤楼、古琴台、火凤凰……当这些极具荆楚特色的背景浮现时,浓郁的湖北味儿,扑面而来。

“西皮”、“二黄”,米应先、余三胜、谭鑫培,京剧发展史上,深深留下了湖北先人的聪明才智,在晚会的结尾,由著名艺术家于魁智和李胜素带来的京剧歌舞《穿越辉煌》,更是向京剧鼻祖余三胜和谭鑫培致敬。那一刻,所有的观众都在骄傲地感慨着:“京剧,终于回娘家了!”

名家荟萃流派纷呈展芳华

名家云集,群星荟萃,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昨晚,亮相在开幕式晚会上的梨园大师尚长荣先生,不演,不唱,而是用字正腔圆的京剧韵白,朗诵起了艾青的诗歌《我爱这土地》。重温起著名诗人的锦句,老人饱含深情,观众热血沸腾。昨晚献演的另一位大师,要数唱着《贵妃醉酒》的梅葆玖先生了,年近八旬的梅老,唱起这一梅派经典唱段时,一颦一笑,一招一式,一字一句,都回味悠长,尽显大家风范。

整台晚会,通过当今京剧节老、中、青三代名角全新阵容的演绎,集中展示京剧艺术一脉相承、国韵芳华的风采:谭孝曾、谭正岩父子同台,谭门文武老生一唱一和唱起《定军山》;名家伉俪耿其昌和李维康分别献唱《大登殿》和《谢瑶环》;由李祖铭和刘魁魁等带来的一出京胡协奏曲《霸王别姬》,流畅而不安静,激烈而不迸发,四面楚歌中,演不完的风云叱咤,奏不完的楚汉相争;梅尚程荀张五大旦角流派一同演绎的《龙凤呈祥》,莲步轻移,凤冠霞帔,同样饰演孙尚香的五名青年名角,霓衣水袖舞出好一道曼妙的风情;作为为数不多的一台武戏,《杨门女将》迎来观众阵阵叫好,走边、趟马、跌翻、打旋……于枪花飞舞、小翻急促中,杨门女将的英姿被展露地淋漓尽致……

经典频现大美情怀动全场

或唱腔清亮高亢,令人回味;或身法干净利落,英气逼人。晚会现场,铿锵的鼓点扣人心弦,优美的唱腔感人肺腑,精彩的表演令人陶醉,全场观众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古老而又不失时尚的京剧艺术,展示着它的国韵芳华。

昨晚,哪些演出收获了观众最为热烈的喝彩?样板戏!进入“红色记忆”板块,当鲜红的国旗徐徐展开,热流在全场涌动着,耳熟能详的两曲《江姐》、《蝶恋花》过后,当著名艺术家李炳淑带来《龙江颂》时,质朴无华的精湛表演,引来全场叫好声一阵高过一阵。紧接着,“李铁梅”赵葆秀、刘长瑜携《红灯记》登台献唱,“血债还要血来还”、“光辉照儿永向前”、“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样板戏浓缩着一代人的记忆,当热情的观众们用叫好声希望这些艺术家们能再度返场时,连主持人白燕生都情不自禁地说:“我的心情啊,和大家是一样一样的!”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精彩而短暂:霸王别姬的慷慨悲壮、穆桂英出征的英姿飒爽、谢瑶环的低吟,杨贵妃的醉酒……伴随着最后一幕的从舞台上空飘落的彩花,伴随着交响乐的起伏旋律,这如诗如画的一台晚会,变成了永远值得珍藏的记忆。不过,对于这场盛大的梨园盛宴而言,这,仅仅只是一个灿烂的开始,连台大戏,等着热情的观众们尽情欣赏。家门口就能闻遍梨园香,大家有福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3日表示,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日,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累计突破3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回应停工传闻 工程欠款20日前拨付
刘云山: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