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节会
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武汉开幕
2011-11-04 16:31:26      来源:荆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武汉开幕

图为:《魂系油气田》剧照

在六京节徐徐拉开帷幕之际,记者在琴台大剧院广场看到,票友们齐聚一堂,用欢声和锣鼓共同庆祝艺术盛典。

京剧脸谱齐亮相

生旦净末丑,京剧所有行当齐刷刷的亮相,会是怎样的整齐壮观和美轮美奂?喧天锣鼓声中,来自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的演员们身着盛装,在主会场的红地毯上错步上前——眼波流转、柔美俏丽的花旦,沉稳大气、不怒自威的武生,滑稽搞笑、举止活泼的花脸等角色让观众看花了眼。或唱一段名曲,或做一番打斗,演员走马灯似的来一段特色表演,别开生面的欢迎仪式让票友们拍手称赞。“咿呀!”主角不仅闪亮登场,就连在戏曲里“跑龙套”的角色也一一亮相,穿着宫装的少女、身披铠甲的勇士、手持旌旗的护卫都如同从古代穿越回来,原汁原味却又清晰可触。

老票友爱上京剧50年

开幕式开始之前,便有大量的票友们早早来到门口,静候艺术盛宴的开幕。

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天津,只要有空,武钢员工何汉宜总要抽空去看看京剧,“京剧艺术节能在武汉举办,这对我们票友来说真是太好了!”刚刚从南京出差返汉,放下行李后,何汉宜便马不停蹄的赶到了琴台大剧院。由于时间匆忙,何汉宜都没来得及买一张入场券,“只在外面看一下开场仪式也好”。

“我看过票价一毛钱的京剧,那时候在老民众乐园有很多精彩剧目上演。”何汉宜从60年代开始便爱上京剧,“受父母影响,我听得最多的,还是八个样板戏。”何汉宜称赞道:“在家门口看戏是令人非常开心的事,希望更多的人能爱上京剧。” (见习记者 龙京)

探幕后:梅葆玖开唱前休声

昨晚,在后台的休息室,记者看到了78岁高龄的梅葆玖老先生。梅老先生一个人默默坐在休息室里,不与任何人说话,闭着眼睛,轻轻摇头晃脑,在默默地准备着上台的唱段。

当记者试着走近梅老先生时,却被陪同他来汉的武生名家叶金媛拦了下来。叶金媛告诉记者,梅老先生在演出前习惯不与任何人说话,休声养性,只为在演出时亮出最完美的嗓音。但看到记者的来访,梅老先生还是礼貌地微笑点头示意。

果然,当梅老先生一曲完美的《贵妃醉酒》唱毕,立即像换了一个人,不仅对戏迷合影签名的要求来者不拒,更是与记者畅聊京剧艺术,聊到开心处,还不时爽朗大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3日表示,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日,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累计突破3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回应停工传闻 工程欠款20日前拨付
刘云山: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