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节会
第六届北京文博会下月举办 规模空前
2011-10-14 15:12:51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1月9日至13日,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隆重举行。今年的文博会,将呈现出国际化程度高,关注文化与科技“双轮驱动”等特点。

第六届文博会的主展场一如既往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同时在全市设立13个分会场。除了展览展示,本届文博会还将举办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等7场论坛峰会,电视、体育、艺术授权等16个专题推介交易会,以及首届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等14场创意活动,是会期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届文博会。

新 关注创新文化产品

作为每年定期在京举办的国内惟一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文化经贸交流盛会,北京文博会经过5年的经营已形成品牌。前五届文博会共吸引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2个政府和产业界代表团组、约4050位境外专业人士前来交流和洽谈。据不完全统计,前五届文博会仅会上签署合作协议1347个,总金额1777亿元人民币。

“关注如何将人的积极因素运用到文化发展中来,关注如何延长文化产品的价值链,关注丰富人的生活,关注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这些是北京文博会的特点和优势。”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储祥银介绍,在这些基本关注点的基础上,今年的文博会更加重视展示文化和科技、创意相结合的创新文化产品和文化业态。

在主展场的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动漫游戏、设计创意、体育产业等展馆和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等分展场活动中,新媒体应用、数字出版产业的最新成果等都将展示出来。

特 台湾馆主打“汉字时尚”

连续五年参加文博会的台北文创精品展今年将升级为台湾精品馆。包括台北故宫博物院、顽石、赵家窑工艺坊等著名文化企业在内,届时,将有来自台湾全岛的110余家企业参展。此外,还有约20户商贩参加创意集市。据悉,今年70%参展台湾企业是首次参加北京文博会。

台湾精品馆今年主打“汉字时尚”展览。展览运用多种新媒体将汉字的字形、字音和语意转变为可亲、可爱的时尚产品或活动,展现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巧妙融合与彼此借鉴。此外,还将有茶文化展、瓷器文化展等小型展览亮相台湾精品馆。

多 活动遍及全市40多地

截至目前,已有8个国际专业组织以及美国、英国、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近40个境外政府和专业代表团确认参会,中央部委、国家及行业组织机构及各省市等也积极参会,活动遍及全市40多个会展场所。

其中,首次纳入文博会分会场的第十二届世界漫画大会暨2011北京国际动漫周非常令人期待。这个由日、韩、中国大陆及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漫画行业组织共同发起的漫画行业高端盛会,将展出3000多幅中外著名漫画作品。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亚洲协会主办的中美文化艺术交流系列活动,将有数十位中美两国有影响力的电影电视导演,舞台表演、音乐等领域的艺术家交流研讨。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行业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王珉当选辽宁省委书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经验交流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