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要闻       江牧岳生平       江牧岳图集       追忆江老        网友追思       ENGLISH
 
江牧岳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的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杰出的新闻工作者,中国日报社原社长江牧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124424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江牧岳同志,原名蒋桂锐,曾用名蒋慕岳,191511月出生于四川蓬安。1932年考入四川嘉陵高中。青少年时期,他勤奋好学,追求进步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从事抗日救亡运动,任四川各界救国会常委、成都民族解放先锋队队部委员。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主办《星芒报》,任成都星芒社党支部书记、中共成都市文委成员。他积极组织、尽心尽责,出色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交派的各项任务。

1938年冬,江牧岳同志任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战地新闻服务队第一支队负责人,他带领同志们积极为成都各报撰写战地新闻,宣传联合抗日。1940年至1943年曾任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北方办事处总干事,新华日报(华北版)记者、通联科科长,新华社华北总分社编委。1943年秋任新华日报(太行版)副总编辑。1946年在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工作。同年11月任冀南日报副社长、新华社冀南分社社长。1948年任新华社中原总分社豫西分社副社长。同年秋任桐柏日报、桐柏分社社长。在当时通讯系统不健全、地方稿件匮乏的情况下,他加强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政策,组织优秀稿件,提升了稿件的数量与质量。工作期间,他按照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通过新闻报道工作,为扩大党的影响、弘扬党的理念、推动党的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

1949年秋至1954年,江牧岳同志历任中南工人日报社社长,中南总工会常委、文教部部长、秘书长。1954年秋至1957年秋历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部副部长、部长。他考虑问题全面客观,从实际出发,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环节和重点问题,妥善安排,有效实施,不断创新,扩大了工作成果,弘扬了时代新风。

1957年秋,江牧岳同志任浙江日报社社长,在1959年反右倾运动中,受到错误批判。1960年秋至1962年11月任杭州大学副校长。1962年11月至1963年7月任浙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反对浮夸,主张实事求是。在学校任职期间,他紧抓教学、注重实效、发扬民主、团结同志,善于通过细致调研谨慎稳妥地处理问题,高质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受到广大师生的赞誉,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1963年,江牧岳同志任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文化大革命”中被下放劳动,1973年恢复组织生活和工作。1978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1979年,江牧岳同志调到人民日报社担任英文日报(即中国日报)筹备组负责人。虽已年过六旬,但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一全新的事业中,身先士卒,不畏艰难,带领筹备小组构建班子、确定方针,网罗人才、搭建队伍,广泛调研。在他和筹备组的努力下,中国日报于1981年6月1日正式创刊,为日后中国日报事业不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国家对外传播事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1年中国日报社成立后,江牧岳同志任中国日报社社长,1983年4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1984年7月任中国日报社顾问。江牧岳同志组织领导能力出众,新闻工作经验丰富。他认真领会党和国家政策要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密切关注国内外受众的实际需求,善于借鉴中外媒体先进经验,解放思想,积极创新,不断提升报社的新闻宣传、内部建设和改革发展等工作水平。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谦和友善、平易近人、关心同志、作风民主,重视教育和培养年轻人,能够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报社员工的爱戴和国内外读者的好评。

江牧岳同志在1986年12月离休后,依然关心国家和报社的事业发展,坚持读书看报,关注新闻时政,积极为报社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江牧岳同志曾任中国徐霞客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徐霞客研究》编委会主任,先后主持出版了18辑《徐霞客研究》。在多年的研究实践中,他组织策划了许多徐霞客研究、纪念活动,继续为社会作出奉献。

江牧岳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为党的新闻出版事业奋斗的一生。从早年投身革命、从事新闻工作开始,他始终坚持革命信念,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刻苦学习并积极践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结合,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带领、引导一批批新闻工作者为国家的新闻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江牧岳同志的逝世,是党的宣传思想战线和新闻战线的一大损失,也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我们深切悼念江牧岳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继承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和优秀品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传统,开拓创新,团结一致,积极进取,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江牧岳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