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景区
壮乡风雷—百色起义纪念馆
2011-05-05 17:03:48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景点链接

红七军军部旧址

壮乡风雷—百色起义纪念馆

红七军军部旧址

红七军军部旧址在广西百色市的解放街中心,面临澄碧河,是一座传统风格的三进四合院建筑,当地人叫它粤东会馆。建筑物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后道光和同治年间先后两次重修,都是粤籍豪商巨贾集资兴办,为粤商商事活动场所。整个建筑占地面积2330平方米,古朴雄奇,尤其是檐下雕刻美轮美奂。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雷经天、韦拔群等领导广西警备第四大队、教导总队和右江农军发起百色起义,并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张云逸任军长,邓小平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兼军政治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就设在百色粤东会馆里,粤东会馆成为红七军党的领导机关和部队指挥部所在地。

1977年8月17日,邓小平为粤东会馆题名“中国工农红七军军部旧址”。1990年11月20日,江泽民同志到军部旧址瞻仰后题词“百色起义的英雄业绩光照千秋”。

乐业县红七军和红八军会师地旧址

乐业县位于广西西北部。1929年12月,邓小平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1930年10月红七军奉命北上江西,10月16日到达乐业城,19日红八军一纵队东渡红水河进入乐业境内,10月23日红七、红八军在乐业县同乐镇上岗坝胜利会师,留下了“红七军红八军,都是工农军,要举行长征,北上打日本”的红军军歌。当年中央红七、红八军胜利会师的地方,原军部营地旧址--覃家老院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该建筑为清朝乾隆十八年(1753年)修建的花园卧龙式的木质结构。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通报广东中山官员为子改分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