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景区
壮乡风雷—百色起义纪念馆
2011-05-05 17:03:48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29年12月11日,正值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日,一面镶有斧头镰刀的红旗在百色城冉冉升起。数千各族工人、农民、红军战士及市民集会在东门广场庆祝百色起义胜利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的正式诞生。按照党中央的任命,张云逸担任军长,邓小平担任政治委员,陈豪人担任政治部主任。李谦、胡斌、韦拔群分别担任红七军第一、二、三纵队队长。军部和前委设在百色粤东会馆。与此同时,成立了右江苏维埃政府,雷经天任主席。1930年2月,邓小平、李明瑞、俞作豫等领导了左江地区的龙州起义,成立红军第八军,建立左江革命根据地。不久,红八军在敌人进攻下失败,左江根据地丧失,红八军余部编入红七军。1930年9月后,红七军主力转战黔、桂、粤、湘、赣五省边境,经大小战斗百余次,行程12000里,于1932年2月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后编入红军第三军团。

壮乡风雷—百色起义纪念馆

发动百色起义时的邓小平

百色起义是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壮举。在党的领导下,左右江根据地军民掀起了土地革命热潮。

当时的右江革命根据地地处祖国边陲较偏僻的农村,聚居有壮、汉、瑶、苗、彝、仡佬、回等民族,境内多是大石山区和丘陵山区,交通闭塞,农业生产水平低下,加上起义前连年兵灾匪祸和豪绅地主的残酷压榨,经济极其落后,群众生活困苦,虽然起义后摧毁了封建剥削制度,努力恢复和开展生产,但由于当时敌人长年累月的“围剿”和经济封锁,百色右江根据地仍处在贫困状态,粮食、日用品、药品极为缺乏,军民生活极为艰苦。但是,广大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困难,团结一致,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艰苦卓绝的反“围剿”斗争岁月里,他们长期钻山林,睡岩洞,以辣椒当盐,野草充饥,围火过冬,经受了严峻考验。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通报广东中山官员为子改分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