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景区
而今迈步从头越—遵义会议会址
2011-05-05 17:03:48 来源:中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习水“四渡赤水”纪念地

而今迈步从头越—遵义会议会址

位于贵州仁怀市赤水河西岸、当年红军三渡赤水的茅台渡口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习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河,其中一、二、四渡就在习水境内。境内有红军四渡赤水河留下的指挥部旧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曾在此住过,还有青杠坡战斗、黄陂涧战斗、梅溪河战斗等红军与川军、黔军殊死决战的战地遗址,红军书写的反蒋抗日标语等长征文化遗迹犹存。

丙安红一军团纪念馆

距赤水市区12公里的丙安镇是个典型的川南黔北交界的古老场镇,三面濒临滔滔东去的赤水河。1936年1月红军四渡赤水时,红一军团第二师和师团部曾在丙安扎营。当地建有红一军团纪念馆。

突破乌江主要纪念景点

黔南州瓮安县、遵义市余庆县、遵义县和息烽县乌江景区: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分别于回龙场渡口、江界河渡口、茶山关渡口渡过乌江,进驻遵义尚稽。红军在突破乌江之后,开始了革命转折的重要一步。

突破乌江主要景点包括

距离瓮安县城45公里的乌江江界河渡口是通往遵义的主要渡口,江面宽120多米,两岸悬崖绝壁,横亘天际,形成“乌江天险”。

茶山关红军抢渡乌江战斗遗址位于遵义县尚稽镇茶山村。彭德怀、杨尚昆率领的红三军团主力曾在此与敌军发生过激烈的战斗,渡过乌江。在关口处,至今仍保留有大量古碑、国民党黔军修建的多处碉堡残垣、战壕及红军坟等遗迹。

位于息烽县境北部边缘的乌江峡现有红军当年南渡乌江的梯子岩、大塘、江口3个地势险峻、激流滚滚的古渡口。

余庆大乌江风景名胜区位于遵义市余庆县中部,景区主要以横贯余庆县中部的大乌江为主体。景区内保留着红军强渡乌江的战斗遗址和古桥、古墓、摩崖石刻等文物古迹。

黎平会议旧址

而今迈步从头越—遵义会议会址

黎平会议会址

1934年,红军在长征途中,由湖南通道进入贵州黎平。当年12月14日攻占了黎平城。1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地点就选在二郎坡52号院内的一间木板结构的房内。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黎平会议”。

当时的会议争论很大,但最终肯定了毛泽东提出的西进贵州的正确主张,作出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改变了中央红军进军的方向,转向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地界前进的路线,使红军避免了覆灭的危险。

来源:中华网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首届印象西藏摄影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长途客运存隐患]
[严把客运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加强执法]>>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郏县公务员日出千万 官商双重身份遭质疑
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通报广东中山官员为子改分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