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党建巡礼
黑龙江省在学习中发展思路、武装头脑、解决问题
2011-01-18 10:46:09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1月25日,黑龙江省委党校主会场和13个地市分会场座无虚席。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正在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作题为“静下心来好读书”的专题辅导报告。这是“龙江发展讲坛”的第七场专题报告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告诉记者,举办“龙江发展讲坛”是省委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和有效载体,是全省领导干部开阔视野、丰富知识的窗口。

围绕难题找主题

围绕难题找主题是黑龙江省委中心组提高学习质量、创新学习方法的一大法宝。他们通过学习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所以,每一次省委中心组学习都是按照这一时期的国际、国内、省内的重大问题,确定学习主题。按照学习一方面理论、重点突破一方面工作的要求,把讲课成果转化为决策。

在“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专题学习中,省委中心组认真学习国内外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了解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演变,研究讨论如何充分释放资源潜能,放大产业优势,发挥区位优势,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和东北亚经济贸易开发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专题学习后,省委省政府作出公路建设三年决战重大决策。一年多时间,黑龙江省路网升级实现了飞跃式发展。高速公路从“十五”末期的958公里,一跃突破2000公里,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从6万多公里发展到15万公里。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黑龙江省农村改革发展”专题中,黑龙江形成了“加强制度建设、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推进土地经营”等对策,使得今年在遭受历史罕见低温、多雨、内涝等多种自然灾害情况下,仍然获得大丰收,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000亿斤大关!

在学习中形成发展思路,在学习中武装头脑,在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每一次中心组学习都是一次思想的提升。

创新方式重效果

黑龙江省委通过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将中心组学习的准备过程变成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研修过程,破解全省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学术研究过程;把专家讲解和中心组成员集中研讨相结合,使专家学者的学术思想与中心组成员的工作经验形成互补。继省委创新了省委中心组专题讲解的学习方式后,各地市、厅局纷纷出奇招,将发展经济这场头脑风暴刮到每个角落。

“今年3月我们组织各林业局的局长到江浙考察学习。我们到中国人造板发展最好的邳州,这里林业资源匮乏,但他们却把产业做的很大,大家看了震动都很大。”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认为学习是一种手段,最终的目的是要把发展搞上去。省农委主任王忠林告诉记者:“农委的工作特点决定了我们不能单纯在机关埋头学理论,必须深入一线,问计于基层、问计于农民、问计于实践。‘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把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每名党组成员每年都拿出1/3以上的时间,带领有关处室、单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实践意义的工作对策。

“决战路上党旗红”是省交通厅根据自身特点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主题活动。他们把党组织建在指挥部、项目组、施工队,在重点项目标段建立了374个基层党组织,并吸纳农民工党员参加,架起了工程建设基础节点与指挥体系的有效联系,形成了强大攻坚合力。

鹤岗市共青农场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增加职工收入作为学习的最终目的。“如果没有党支部带领我们学科技、用科技,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收成。”记者在与农场职工攀谈时发现,他们除了对丰收和增收的喜悦,更多的是对党组织工作的认同。为了增强学习效果,他们采取“正科级党员轮流讲课”,每半年邀请一名场外专家讲课等活动,拓展党员干部的视野。

读书学习重应用

省委书记吉炳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个人都应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谈起学习好像不是什么难事,但要真正做到持之以恒,学而有用,却并非易事。将学习与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学习才会有动力。”在这样思想的引领下,龙江大地在刮起尚学之风的同时,党员干部将所学到的知识很好的运用到了工作中。

为形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保障学习常态化,齐齐哈尔市完善乡村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机制。去年,有19名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事业编制,今年又有22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通过考试被招录到公务员队伍。“工作积极干、业余忙充电”是目前齐齐哈尔市广大干部党员所呈现出的良好状态。“鹤城讲坛”、“市民大课堂”等文化惠民工作深入人心,有力地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不断深入开展,同时也引领了全市上下关注学习、热爱学习的良好风尚。

居住在大庆市东风新村的市民王映雪明显感觉到读书比以前方便了,在单位有图书角,家附近有社区图书室,公共场所有书吧,想借专业书籍还可以去各大高校图书馆。“不仅硬件设施上去了,图书的数量也增加了,内容变得更丰富了。”

王映雪的感受,得益于大庆市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来,文化硬件与软件建设力度的不断深入。为方便市民读书阅报,大庆市不断加大读书活动场所和设施建设,让图书在市民生活中随处可得。他们高标准建设了大庆书苑、大庆图书馆新馆等标志性工程,形成了包括公共图书馆、高等学校图书馆、企业图书馆等在内的图书设施网络,全市藏书总量773.59万册,人均拥有图书2.86册。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告诉记者,领导干部读书学习,重在应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围绕工作的重点难点,有目的的学习相关知识,通过学习理清思路、谋划发展、拿出突破性措施,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把学习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到促进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体现到加快产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上,体现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思想风暴”催生了龙江大地的“发展巨变”。据了解,他们提出的粮食总产量实现1000亿斤的目标已经提前一年实现!高等级公路历经三年决战已经路通东西南北!全省的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已经在全国领先!到年底,该省提出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已无悬念!(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