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90周年>红色物语
国庆拉动收藏品大热 红色收藏迎来小高潮
2009-09-10 11:04:4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红色藏品市场价与去年相比实现翻番。

国庆拉动收藏品大热 红色收藏迎来小高潮

国庆拉动收藏品大热 红色收藏迎来小高潮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60周年国庆日益临近,点燃了广大投资者对红色收藏的极大热情。笔者从琉璃厂报国寺等文化市场获悉,近期红色藏品销售迎来国庆小高潮。

据中国收藏家协会专家王连生统计,红色藏品每年都有30%至50%的升值空间。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红色藏品市场价与去年相比实现翻番。

高端收藏:书刊油画频爆天价

在红色收藏众多门类之中,频频爆出天价的往往不是书刊就是油画,其中尤以油画为最。自从1995年刘春华的著名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拍出605万元高价以来,红色经典开始成为拍场常客。对于那些资金充裕的投资者而言,不妨投资高端红色藏品,通过拍卖会这个平台获取投资收益。

红色收藏在今年春拍上屡次报捷。6月下旬的中国嘉德广州夏季拍卖会上,靳尚谊的《毛主席全身像》经过多轮竞投以2016万元成交,成为2009年度中国内地各大拍卖行拍出的第二高价油画。

除了油画之外,书刊等纸质藏品也是红色收藏的主打品种。革命历史进程中出版发行的书籍、报纸、刊物,已成为时下古旧书刊拍卖会上与古籍善本、新文学版本三足鼎立的品种。其拍卖价格逐渐拉近,甚至有些红色收藏精品已超过一般古籍善本、新文学版本。

大众熟悉的《毛泽东选集》也开始显现出自身价值,1944年的《毛选》因是历史上首次发行的合集且存世稀少,目前市值高达15万,而上世纪50年代初的毛泽东选集价格也在500元/套左右。据悉,解放前我国共计出版过17次《毛选》,现在这些《毛选》均有相当高的收藏价值。低端收藏:毛主席像章量多价廉

毛主席像章因其收藏门槛低,存世量大,无疑成为低端红色收藏中最易获得的品种。

据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介绍,全国收藏毛泽东像章者至少有15万人,其中全国有4位收藏者占有的毛泽东像章数量在16万枚以上。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质量稍好的能卖十几元至上百元一枚,极少数精品大套章可达上万元一枚。

在众多的毛主席像章中,由于品相、工艺、年代、存世量和图案大小的不同,像章收藏价格也会出现相应变化。收藏专家吴伟忠介绍,1967-1969年出品的像章,5厘米左右的在5-6元左右,5厘米以上的价格要高一些,15厘米以上的在30-100元之间,再大的则价格更高。

毛主席像章门类划分

据统计,毛主席像章种类有八万种之多。据行家介绍,毛主席像章的珍稀品种大致有以下几类:

1.延安时期、建国初期制作的像章,时间越早越珍贵;2.镌有“中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央代表团”等字样的国家级像章;3.中国驻外使馆、援外医疗队、广交会和港、澳地区制作的精品像章;4.少数相当于中央部委级单位制作的精品像章;5.为外国友人制作的省级精品像章,镌有外文字样,其中法文尤其珍贵;6.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如西藏、内蒙古字样的精品像章;7.金、银、玉石制作的像章,以及直径5.5厘米以上的陶瓷像和竹质多色精品像章,或较大的椭圆形铝质精品多彩像章等。

编辑:马原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