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高校教师要求学生制定“生涯规划”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4-10 11:10:19
分享

你的大学如何度过,每个学期有什么计划,每天准备怎么做?昨日,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素质导师芦珊要求所带6个大一班级的200余名学生都写出自己的“大学生涯总体规划”,引发热议。记者了解到,该规划包括“我的大学四年”、“我的学期计划”、“我的时间我作主”三个版块,制定了详细统一的模板,芦珊老师表示,此举是为了引导学生每一天都过得有目的,有所获。

据介绍,“我的学期计划”版块最为详尽,它包括本学期学业规划、本学期自我提升计划、学期总结等部分,并且设有开学初计划,期中计划修正,期末完成情况等几个环节。在“大学生涯总体规划”模板中,每一部分都附有相应的空白位置使学生们足以发挥自己的想法,填写自己的计划。

而在“我的时间我做主”版块,更是将大学时间细分到了每周甚至是每天。记者在一位学生的规划书中看到,他计划一次性通过四级准备,具体内容分为:一天背30个单词,一个星期做五篇阅读或做一套模拟题等。芦珊老师表示,做这个规划的主要目的是使大学生在大一就能找到大学四年的希望、努力的方向,明确毕业后自己的目标。从而善用大学时光,向着目标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

“进入大学已经一个多学期了,说实话,对于大学该怎样度过我依然有些迷茫。希望通过做这个大学生涯总体规划,能使我更加明确我的目标。从而督促着我在大学生涯里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为我的大学时代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该校物流1202班的韩杉杉说道。

“迈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就开始了一段新的征途。大学该怎么度过?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你的人生又该迈向何方?这些问题确实值得学生深思。”芦珊老师表示,“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在大一就能认清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努力;而不是漫无目的的荒废四年,以致悔恨终生。”(通讯员 刘明杨 李海乔 报道)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