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高新区:26条金融支持政策全国最优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2013-03-20 09:56:41
分享

丰富发达的风险资本和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是硅谷成功的首要因素。借鉴硅谷资本环境建设,2011年,湖北省提出把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试验股权资本化、智力资本化的“资本特区”。

今日,记者从东湖高新区了解到,“资本特区”建设经过一年深耕细作,成效卓著。据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底,21家银行在光谷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8家为科技支行,银行网点总数达到106个;股权投资及投资管理机构150多家,新增近100家,股权资本总额增长到156亿元;上市公司32家,利用资本市场累计融资422.82亿元,新三板扩大试点后10家企业完成挂牌;光谷联交所等7家交易所,累计交易总额超过1000亿元;企业贷款总额812.4亿元,其中创新性融资总额超过170亿元,占比达48%。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茜雯介绍,2012年东湖高新区引入金融机构的总量超过了之前5年。而集聚各类优质金融资源得益于东湖高新区出台的由26项政策组成的金融创新支持体系。

据介绍,该体系汇集了全国各高新区的最优惠政策,在奖励、补贴力度和政策优惠期限方面均有突破,涵盖了企业上市、信用贷款(创新性贷款)试点、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信用体系建设、融资担保、中小企业融资补贴及风险补偿、股权投资(天使投资及风险投资)等各个方面,惠及到各类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及融资服务机构。

2012年,示范区首次对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兑现政策奖补资金9039.68万元。(记者 李博 通讯员 杨烁)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