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本网专稿
湖北“两圈一带”战略取得重大进展
2011-09-30 10:33:17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9月29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肖安民透露,湖北“两圈一带”战略取得重大进展。

“两圈一带”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

肖安民介绍,武汉城市圈已成为中法开展可持续发展和环境领域合作的示范区,其影响力在欧盟各国日渐扩大。其中,孝感临空经济区、咸宁新港和大梁子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区域规划已纳入法国可持续发展基金资助范围。

湖北“两圈一带”战略工作在进一步深化与法国合作的同时,将积极推进与美国、韩国等国的国际合作。

武汉城市圈将实现九市同号

武汉城市圈办专职副主任王培锦表示,武汉、鄂州、黄石、孝感、咸宁即将开展1+4通信并网试点,目前方案正在制定之中,试点成功后,武汉城市圈将在圈内9个城市实现区号统一,实现通信一体化,进一步降低通信费用。这是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建设的最新成就之一。武汉城市圈2009年启动的九大改革试验项目,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年底基本能够全面完工并发挥实际效益。4条城际铁路项目已全线开工,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有望明年五月通车;武汉新港项目积极推进,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工程进展顺利,80万吨乙烯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武汉-孝感临空经济区项目已正式启动,武汉花生生态新城项目全面启动。

鄂西圈发展速度快于全省水平

鄂西圈办专职副主任徐新桥说,鄂西圈建设亮点纷呈,感受最深的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鄂西圈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接近武汉城市圈。目前,环“一江两山”交通沿线生态景观一期工程已圆满完成,“十大核心景区”建设顺利推进,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自实施鄂西圈战略,“十一五”后两年,圈域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达到15.08%,高于前三年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产局进一步缩小。2011年上半年,圈域生产总值3453.06亿元,同比增长14.8%。

武汉金融竞争力跃升至全国第9位

武汉区域金融中心现已初具雏形,各类区域性银行和金融机构纷纷进驻武汉。其中,湖北银行获批组建开业,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实力进一步壮大,12家小额贷款公司正式运营,19家金融机构入驻或签约在汉建设金融后台服务中心,20家金融机构正在汉选址、洽谈,规模仅次于北京、上海。据统计,武汉市目前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省级和分支机构1495家,证券期货机构106家,保险机构413家。2010年武汉市金融业增加值达380亿元,在全国金融中心指数综合竞争力中排全国第9位。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陈道林 通讯员 胡志东 实习生 蒋晓达)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