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本网专稿
神农架发现最大湖北海棠群落(图)
2011-06-01 12:14:26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神农架发现最大湖北海棠群落(图)
小千家坪的海棠5月底纷纷绽放,众多海棠装点盆地
神农架发现最大湖北海棠群落(图)
大千家坪因为海拔较高,多数海棠含苞待放
神农架发现最大湖北海棠群落(图)
大千家坪央视拍摄组营地周围刚刚开放的海棠
神农架发现最大湖北海棠群落(图)
大千家坪面积1万多亩,海棠花刚开始绽放

30日,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证实,与央视一同前往当地千家坪一带拍摄金丝猴的人员发现面积达万亩的湖北海棠群落,或将成为省内最大面积海棠集中分布区域。

5月25日,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同央视《走遍中国》,前往位于木鱼南部的大小千家坪一带寻找并拍摄最大种群野生金丝猴。当日中午先期达到小千家坪的人员发现这里很多开满白花的小乔木,一株株在蓝天绿地的映衬下格外抢眼,随行的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证实,这些树种为湖北海棠。继续往山里行进的人们发现,这一树种在山间盆地和山坡形成主导。

进入更大范围的大千家坪的13名摄制人员,发现进入了更大的湖北海棠王国,只是由于海拔相对较高的原因,多数还只是含苞初放阶段。神农架自然保护区负责当地资源巡护的官门山管护所所长万勇说,按正常年份这里的海棠花开放盛期应在6月10日前后。

据多年研究神农架植物的武大生命学院教授潘明清教授介绍,鄂西山区是湖北海棠分布较为丰富的地区,确切地说,当地发现的这些海棠应该叫神农海棠,主要是因为海拔高的原因,这里的海棠树形和花均小于很多其他地区,而花的香度明显要高,湖北海棠花的显著特点是花苞带粉红色、花朵白色,4-6瓣。神农架这种海棠的垂直分布为海拔1600-2500米,花期由低到高海拔长达2个多月。

据了解,神农架大小千家坪南邻湖北巴东,系大小两块紧紧相邻、海拔不同的长条形盆地构成的典型亚高山湿地,两地以一条山垭相隔,海拔分别为2200米和2300米,相差100米。这里总体地势南高北低,区域群山巍峨,植被茂密,溪流众多、喀斯特漏斗地貌遍布。得益于多年的天然林保护和没有人为干扰,周围山地现已成为神农架金丝猴的一个重要栖息地。

由于这里平坝面积约11000亩(其中小千家坪约3500亩、大千家坪7500亩),遍布同一海棠树种,因此有望成为湖北第一、国内少见的湖北海棠群落。目前,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正准备组织对这里进行进一步的考察。

备注:湖北海棠拉丁文名:Malus hupehensis(Pamp.)Rehd.别名:甜茶果、泰山海棠。科属:蔷薇科、苹果属。 形态特征 落叶小乔木,...花期4-5月,果熟8-9月。产地分布:主产湖北,分布海拔高度可达2000m。云南、贵州、四川、甘肃、西藏、浙江、陕西、河南、山东均有栽培分布。在山东泰山海拔1300处有栽培。生态习性:为适应性极强的一个果树观赏树种,喜光,耐涝,抗旱,抗寒,抗病虫灾害。能耐-21℃的低温。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记者 周荔华)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广东出台新规扩大未成年罪犯非监禁刑适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