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新房稳二手房冷观望居多 武汉楼市大拐点看年底
2011-09-13 16:30:06      来源:武汉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房稳二手房冷观望居多 武汉楼市大拐点看年底

不少市民在房交会现场咨询。记者陈亮 摄

昨天,为期4天的武汉秋季房展会结束。组委会统计,汉口、武昌两个展馆看房总人数超过8万人,人气虽不输往届,但只看不买的“围观者”居多,尤其是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业内人士预测,低迷的购买欲望让年底楼市出现大拐点的几率大大增加。

本届房展会签订购房协议863套、签订购房合同785套,除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降25%,其他指标均优于往届。不过,考虑到今年房展由两届浓缩成了一届,这个号称史上楼盘最多、房源最多的房展,“成绩单”并不足以让开发商及房产中介兴奋起来,其原因还是在于房价,即新房实际在售的不多、促销力度不大,而二手房价格明显虚高。

│博弈│

开发商、购房者互相试探

本届房交会中,超过六成楼盘并未现场售房,参展的目的就是“询价”,即试探购房者对本项目的关心程度及价格接受度,这让想在房展上淘优惠房的市民有些失望。

最直观的表现是开发商变“小气”了,除绿地、汉飞等开发商送杯子、气球等小物件外,往年常见的雨伞、环保袋都没几个送。

租住在唐家墩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打探一下各楼盘的行情,却反而被售楼员打探了。几乎每个下半年上市楼盘的销售员都会问他:你觉得卖多少钱一平米合适?你希望开发商提供什么配套?买房最关心的因素是什么?……

刘先生说,这就是好现象,开发商开始关注购房者对房价的接受程度了。

新世界武汉市场助理总监熊锋认为,开发商参加房展,除推广企业形象等方面的考虑外,收集需求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将为开发商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具体卖掉多少套房子,倒在其次了。

由于没有“动真格”,本届房交会可谓“参与者众、动手者少”,开发商、购房者你来我往却未真正过招。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购房者需求减少、对当前房价仍不满意已让各楼盘都感到不小的压力。

│难判│

CPI与房价或联动

在房交会上,多家楼盘都将CPI拿出来说事,大意不过是抵御通胀还是要靠买房。然而,对比今年每月五六个点的CPI涨幅,房价却是反向下跌的。

市房管局统计,今年1月全市新住房均价6601元/平米,8月份则为6355元/平米。虽然不少市民对房价下跌感觉不明显,但如果简单对比CPI与房价的涨幅,其实房价已经是在下跌了。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认为,下半年国家对CPI的调控,将会对房价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如果信贷、货币等政策继续收紧,流入楼市的资金肯定会继续减少,房价下跌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反之,如果CPI依然较高,同样作为商品的房子,价格恐怕还将维持现状,“指望在所有商品都涨价的情况下唯独房价下跌,这恐怕不太现实”。

此外,在外地人,尤其是省内居民定居武汉势头不减,本地拆迁量持续较大的背景下,开发商还未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比如9月11日我市新房总成交量就有441套,其中住房344套,这股购买力如果不减弱,武汉房价也难大幅下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