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湖北省宜昌、襄阳、荆州先行出台政策自控房价
2011-08-30 14:38:0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浙江省台州市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将对商品住房实施限购,成为近期首个被纳入限购的二三线城市。

湖北的宜昌、襄阳等城市是否会紧随其后?记者昨日获悉,这些城市暂时还未出台限购政策,但一些限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地方政策已经浮出水面,如不给高价房发预售证、外地人购房贷款需提交纳税证明……

调控房价措施早已出台

对比住建部公布的限购5条标准,湖北宜昌、襄阳和荆州已经达到限购门槛。早在今年4月,湖北一些准限购城市已出台一些调控房价措施。只是这些政策效果尚待住建部评估。

记者昨日分别致电上述三地部分在售楼盘发现,“限购”预期已在市场扩散。“你要赶快确定啊,下个月外地人可能就买不了宜昌的商品房了!”昨日,宜昌某售楼中心人士对记者说道。而襄阳、荆州两地在售楼盘销售人员,也向记者提醒“限购”可能随时而至。

虽然目前三地没有明确对拥有多套房产的购房者限购,但一些限制条件已浮出水面。“如果非襄阳户口,必须首付6成。如果你在外地有贷款,再买第二套也不能贷款。”襄阳一楼盘销售人士昨对记者表示。而荆州的情况是,如果购房者为非湖北户口,则必须提供在当地至少半年的纳税证明,否则不能贷款。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4月,湖北部分预感自己可能被住建部纳入新限购名单的城市,已经提前与住建部展开沟通,并向住建部承诺,如果自身控制房价的措施能够控制住房价,希望不采取一线城市那么严厉的限购令。“比如房价超过1万的商品房,房管局就不会批预售证。”省内一开发商对记者透露,没有预售证这些商品房即不能进入市场,没有成交自然无法抬高地方住宅的均价。“大概从6月份开始,你可以发现不少地区发了很多远城区商品房的预售证,目的就在于拉低均价。”

地方政策效果不如限购令

但很显然,这样的措施更有临时意味的政策,很难彻底控制住房价上涨势头。

根据公开数据,湖北准限购城市已出台的控房价措施,其政策效果远不如武汉限购令“有威力”。

中原地产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指数中,明确限购的39个城市在6月份的同比涨幅平均为4.23%,而非限购的31个城市的平均涨幅为4.66%。限购最严格的京沪广深四大城市的同比涨幅仅为3.85%。

以襄阳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房价环比涨幅分别达到0.6%、0.9%和0.6%,从4月开始,连续3个月环比涨幅被控制在0.3%。但今年6月,当地房价同比涨幅仍达到6.7%。从6月份数据可以看到,襄阳新房价格同比和环比分别排全国第8和第14位。

今年6月,宜昌虽然同比涨幅不高,但环比涨幅较快,4月和5月,宜昌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排70个大中城市中第15位和第1位。

虽然荆州并不在国家统计局纳入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当中,据《江汉商报》引用荆州市房协数据显示,今年1~6月,荆州城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达到4524元/平方米,同比增幅高达13.1%。

怎么限购,自己说了算

近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外公开表示,新一批限购城市的具体政策,将由各地自主决定。王珏林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地方发布自己的限购政策和措施,而不是住建部指定的,住建部督促地方出台。”

那么,如果湖北三地通过现有措施能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是否意味着这些城市不会出台严厉的“限购令”?昨日,省住建厅人士对此未置可否。“住建部从没有说我们要进行限购,而且现在还不方便评论襄阳今年房价是否上涨过快。”昨日,襄阳市房管局人士对记者说道。而荆州市房管局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荆州房价不算高,所以现在没有任何限购措施。但对于荆州近期是否已采取控制房价的措施,对方不愿评论。

在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副总监李国政看来,上述3个城市在湖北二三线城市中发展较好,以今年房价走势看,进入限购候选名单在情理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自发的政策无效,并必然被限购。

他认为,在沿海地区如上海、深圳周围的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联系更紧密,不论是人员流动还是资金流动都更为活跃,这样一来,限购对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二三线城市抑制房价效益更明显。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信办部署"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两高发布解释打击黑客和网络病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