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获重大发现
2011-08-24 10:02:39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连日来,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持续进行,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表示,目前获阶段性成果,大量出土的青铜器、原始瓷器及铭文,刷新了湖北考古发现的多项纪录,对于研究汉水流域的西周文化、曾国的来源和始封、原始瓷器的产地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文物佐证,特别是对西周早期曾国史研究将是一个重大突破。

叶家山墓地位于随州经济开发区淅河镇蒋寨村八组。去年12月28日,当地村民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批铜器。今年元月上旬,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员到现场调查,并对2座残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初步确定这是一处新发现的西周家族墓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月至6月,湖北省文物局和随州市成立专班,对叶家山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田野发掘第一期工作已基本结束,共发现墓葬65座和1座马坑,除2座大墓未掘外,其余墓葬都已发掘完毕,出土陶、铜、瓷、漆木、玉石等各类文物达739件套,青铜器多达325件。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青铜器上都有铭文,在多座墓葬的青铜器上见有“曾侯”、“曾侯谏”铭文,比已知的曾侯乙墓要早500余年,说明此处墓地应是与早期曾国和曾侯相关的一处墓地。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称,叶家山墓地是一处保存完整的西周早期高等级贵族公墓,墓地呈现出西周姬周文化特征,出土铜器丰富完整,多数铜器都有铭文,国属应属曾。自曾侯乙墓发现后,有关曾国问题的讨论不绝于学界,大多数学者认为曾国是在西周晚期周灭鄂后而立国的,叶家山墓地所见铜器及铭文表明,西周早期不仅有曾国,并已称侯。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
住建部门澄清:房产证配偶“加名”不收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