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汉派建筑群落揭开面纱 新吉庆街生活秀上演在即
2011-08-01 14:41:4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汉派建筑群落揭开面纱 新吉庆街生活秀上演在即

正在建设中的汉口新吉庆街,汉派建筑群风貌初显。记者黄士峰摄

吉庆街,曾是武汉夜市排档最具声色的一道风景,也曾因杂乱喧闹而成为脏兮兮的代名词。一部《生活秀》一个来双扬,让这个汉口深处的小吃街走出巷子驰名遐迩。

历时1年多的封闭改造,沉淀着武汉乡俗俚景文化的全新吉庆街一期工程揭开面纱,12月将开门迎客。

充满“汉味”的新吉庆街呈现出一片清末民初汉派建筑,不变的仍然是特色夜宵餐饮和民间艺人的吹拉弹唱。

吉庆街,期待更精彩的生活秀。

探访

古典汉派建筑群落

昨日,记者走过正在清扫的工地,眼前就是初具规模的新吉庆街。

一期建筑采用红、白、黑三色为主色调,结构上采用传统的中式建筑,倒V式房顶,瓦片铺盖而成。搭配的大立柱、拱门以及简洁的白色线条等元素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建筑二层以上均有宽1.5米到2米的露台,由灰白色小碎石砌成的石栏环绕。游客可在露台上行走,还可观赏周边的美景。楼房内部尚未进行吊顶,墙面和地面还是水泥色,但门窗都已经安装好。

工程特别注意通道的设置,几乎每个独立的餐饮单位旁都有人行楼道。消火设备比较齐全,排水管道数量较多。

人物

怀念一晚上赚四五百元的日子

晚上9时,本该是吉庆街最火爆的时间,但路面摊位的上座率仅六成。

“麻雀”是吉庆街上最早一批艺人。说起2000年左右的吉庆街,他唏嘘不已:“人多到挤不动、每天都是没完没了的唱,一晚能赚上四五百元,但现在大不如从前。”对于新吉庆街,他最希望政府能更加重视吉庆街艺人的管理。他提议,能建立一个艺人、老板、管委会三方参与的沟通平台,比如设置意见箱等等。

“歪歪”菜馆的主管夏女士希望新的吉庆街能更加找准自己的定位。她告诉记者,“歪歪”去年曾经花了100多万元进行店面装修,但是装修之后却尴尬发现,大部分客人却依旧喜欢在室外享受露天大排档的感觉。她建议,新吉庆街要注重广告宣传,将流失的客人吸引回来,也能带动老街的发展。

展望

草根艺人国外民俗齐上阵

在觥筹杯盏中穿行的民间艺人,是吉庆街的精髓之一。新吉庆街,这些民间艺人和民俗表演是否回归?

新吉庆街的管理运营方表示,艺人群会重新回到这里登场演出。

据介绍,新吉庆街将引进包括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餐饮企业,包括时尚艺术餐厅、特色小吃饮品店等,将突出夜间经营特色,可营业到凌晨。

新吉庆街不仅希望草根艺人进驻,还期望引入一些登大雅之堂的演出,甚至包括国外的民俗表演。

管理方设想,今后来吉庆街的食客,点歌和点曲子就像点菜一样,点播后,艺人随身携带的点播器会提醒艺人到哪里表演。每逢周末,吉庆街还将进行小规模的演出专场,集中展示民俗艺人的才艺。

新吉庆街将不再允许大排档占道经营,但楼层建筑都设置了露台,食客可在露台上把酒言欢,同时欣赏内广场街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年7月重要人事任免(名单一览)
公安部部署开展交通秩序区域联动整治行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