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假期补课:在自愿名义下
2011-08-01 14:37: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暑期,各种收费补课粉墨登场。天门、荆门、孝感等地学生在网上倒“苦水”:暑期补课,负担越“补”越重。对此,多方人士似乎有苦难言。谁在其中获利呢?

“自愿补课”?

各地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为何暑假补课还盛行?这源于学校、老师“各显神通”。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学校采取强制学生签署补课申请单方式,制造学生自愿补课假象。浠水县兰溪高中高二学生小余向记者反映,学校暑期补课要交补课费三百,如不在自愿补课单上签字,下学期学校就不准报名。一位咸宁的网友说,鄂南高中某班主任通知学生家长:“若学生假期不参加补课,必须拿走自己的档案,因为学校要按班级在册学生人数收费,班主任不可能代缴补课费”。

有的老师自己在校外开班补课,费用比学校高。阳新县某中学初二学生小陈说:在学校补了十天课,还来不及休息,老师就要求学生去他们在校外办的补习班补课,每位学生收取数百元费用,时间半个月。“我们实在不愿补课,这么热的天每天要走很远的路,可又不愿得罪老师,老师说他要上新课,不补课后果自负。”

比上学还累

暑假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补习的学生叫苦不迭:“不仅要忍受酷热坐在教室里,作息时间比上学还紧张。”

孝感市大悟一中代胜(化名)在学校进行高三第一轮总复习,他说,从7月2日开始,他已20多天没过假期,每天早上6:35到晚上9:45,全班60多人挤在教室里,“坐着不动都淌汗”。代胜透露,大悟县的其他两个高中也在补课。

有同学打电话到县教育局反映,教育局人员却说,学生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不要管那么多。

除了高中,初中和小学的学生也得补习。崇阳县桃溪中学7月3日正式放假,7月10日开始学校组织补课。

家住武汉市徐汇区的杨杨父母都是职工,他们花高价请了名大学生在家全天辅导杨杨学习,还要求在暑假考出英语口语“三星”证书。杨杨哭诉:“这个暑假别说玩了,我连自由也失去了。电脑被设了密码,游戏机被没收,除了每天有一个小时看动画片没有其他娱乐活动。”

课费负担重

暑假补课考验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家长的钱袋。据了解,有偿补课的收费,根据各校上课时间和地区消费水平不同,从几百元到千元不等。

“每次接到老师打来推荐补习班的电话,我就感觉要被讹了。”鄂州市学生家长王先生说。“具体交多少钱没说,按照以前惯例应该是交400元左右。”据了解,每逢节假日,尤其是寒暑假,老师会办班,有时是直接给家长打电话,有时是让孩子捎回补课申请单。

对农民家长朱先生来说,暑假补课费是一笔难以承受的负担。朱先生女儿就读于一所市重点高中,学校要求补一个多月课,按照班主任的说法,“每个学生只需交600元意思意思,平均下来一节课不到2元钱”。朱先生想不明白,为什么国家规定了禁止补课,他还被要求交补课费。

“潜规则”

对暑假补课,不少学生和家长有怨言,校方和老师似乎也有苦衷。

“其他学校都在补,你不补升学指标就有可能落后。”一位做过政教处主任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学校违规补课已成行内“潜规则”,校方不敢违背国家有关禁令,又迫于升学指标压力,“不得不”关起门来补课。

为了躲避监管,学校会和校外教育机构合作,由教育机构具体组织,学校通过行政手段让老师受聘于教育机构,作为机构雇员参与补课。其实很多老师并不愿意这样做,因为他们的报酬只相当于市场价格的50%-70%。

至于老师私自在校外办班上课,本质上是为了赚外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坦言,以她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办一个月补习班的报酬比在学校上一学期的课还要多,而且和在学校正常上课相比,补习班轻松得多。老师们的生源主要是原来班上的学生,他们会把正式课程留作“补课”,下学期开学时再接着假期的内容讲。这样,不参加补课的学生就跟不上教学进度,所谓的“自愿补课”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年7月重要人事任免(名单一览)
公安部部署开展交通秩序区域联动整治行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