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湖北省遭遇严重冬春连旱15万人饮水困难
2011-05-03 10:02:0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于近5个月持续少雨,湖北省遭遇严重的冬春连旱,目前已有接近千万亩农田受旱,黄冈、十堰、随州、襄阳等市的15万人缺少饮水。

在2日紧急召开的湖北省抗旱保春播紧急会议上,湖北省政府表示,本轮行情干旱时间长、范围较广,由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等地蔓延到鄂东、鄂南和江汉平原中南部,而且干旱影响在加深、在扩大,已经严重影响粮棉主产区的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据初步统计,目前湖北受旱农田近1000万亩,有55万亩无水栽插,中稻有三分之一无水育苗,夏收作物有300万亩受旱,直接影响成熟收获。

在黄冈,今年栽插早稻面积150万亩,还有16%没有插下去,85万亩棉花无法移栽。在孝感,中稻育秧进度,比去年同期慢13个百分点,花生出苗普遍较差,出现较大面积缺苗。在十堰,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240万亩,其中绝收9.5万亩,小麦、油菜大面积因干旱无收被迫改种。

此外,受干旱影响,湖北一些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用水矛盾突出。目前已有15万人、5万头大牲畜缺少饮水。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说,预计近几天仍将持续少雨,今年湖北小麦、油菜减产已成定局,中稻育秧也受到严重影响。湖北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坚决打好抗旱夺丰收这场硬仗。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已下发抗旱紧急通知,“五一”前后分管领导及水利部门组织小分队到重旱的天门、黄冈等市指导抗旱,帮助抗旱保春播工作。同时,各旱区也积极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抗旱灌溉农田362.7万亩,解决12.3万人、4.1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若是我的这位战友今天再来,我们这里仍然是满城几乎找不到公厕,唯一的一座公厕还收费不少。白天鹅公园是阜宁城南新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该县2009年度计划实施的六类38项城建工程中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试点公车改革新招频出 媒体称反响不一
昨晚首个新疆籍流浪儿回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