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
劳动报酬占GDP比重下滑 “涨工资”呼声渐强
2011-03-24 11:32:5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工资真正涨上去,要使企业愿意埋单,也要让企业埋得起单,尤其是那些利润微薄、经营环境本就面临诸多难处的中小企业。目前,我国经工商注册的近4000多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约八成的城镇就业岗位。如何让这些企业愿意并能够给员工涨工资,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苏海南认为,政府可以通过积极稳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合理提高最低工资并加强劳动监察等方式推动企业给职工涨工资,与此同时,也应当防止把职工和企业对立起来,走向另一个极端,不能让企业真的迫于成本高企而无利可图“埋不起单”。对于大量小型微利企业,应采取措施减轻其负担,提高劳资双方分配的财富比例,进而让企业有钱赚、低收入职工工资同时较快涨。比如在政府财政收入增幅连年远高于GDP增幅的时候,或许应当强调税收约束机制或税收扶持政策,放水养鱼,减轻小企业的税负,让小企业有能力腾挪出为员工加薪的空间。尤其是对特定类型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如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餐饮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低工资行业中大量的微利或困难企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造成经营困难的,可经政府部门认定后给予一定的营业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着力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政府还有责任进一步改善经营环境,给更多的中小企业以更好的发展机会,使中小企业焕发生机与活力。

③涨工资,怎么涨——

提低保底,集体协商,加强监察,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涨工资,怎么涨?“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表述是“按照市场机制调节、企业自主分配、平等协商确定、政府监督指导的原则,形成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决定机制和增长机制。”

对此,有的职工认为“不够给力”,“要是政府直接下个文件,每年规定一个上涨比例该多好!”

政府能否强制涨工资?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工资表现为劳动力的市场价格,企业依法拥有分配自主权,政府对企业的工资管理表现为宏观、间接的调控。这种体制下,企业职工工资的增长主要取决于四方面的因素:一是劳动力市场供求;二是劳动者本身的人力资本投入;三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劳动者为企业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四是企业内部是否建立了集体协商机制等。此外,职工工资也受同行业、同地区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影响。可以说,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再强制规定各类企业都要按一个什么样的比例涨工资是行不通的,不可能“一刀切”地让企业涨工资。

那么,建立工资增长机制,政府有哪些“牌”可以打?

苏海南表示,工资增长机制主要是指职工工资随经济效益提高及其他有关因素变化而相应协调、合理、持续增长的制度化的运行方式。既包括工资总额、平均工资的合理增长,尤其是生产一线职工和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低收入人员工资水平的合理增长,还包括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职工工资实际购买力的提高。

这其中,政府的职能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提低保底,正如“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的“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这两条既能够直接拉动低收入员工工资的增长,还能够规范工资的按时足额支付。

二是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在供大于求的条件下,一般劳动力价格会被压低,这有一定客观必然性。但是,现代劳动力市场中的工资水平不仅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还要受到劳资双方集体协商的影响。根据“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15年底,我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要达到90%,集体合同签订率要达到80%。集体合同制度的逐步健全将为工资集体协商更好推行奠定基础。今后,政府还将通过经济、法律、信息手段等促进职工工资平等协商确定机制的形成,使职工敢谈、会谈,企业愿谈,最终谈得拢,促使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资互利双赢。

三是加强劳动监察,切实维护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

四是国家实行工资调查制度,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根据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变动情况,相应安排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的合理增长。当然,加工资要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员工素质,进一步做大蛋糕为前提,这样工资增长机制才能可持续。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政府还应营造一个有利于职工工资提高的大环境。比如,消除劳动力的流动障碍,畅通流动渠道,通过谈判涨不了工资,“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现实中一些劳动者提高工资,“跳槽”就是手段之一。再比如,鼓励并扶持创业,让更多的人创业成功当小老板,在提高自身收入的同时增加就业岗位,改变供求对比,让劳动力更值钱。此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贯穿“十二五”的主题,其本身已经包含了提高职工工资收入的要求,并且转方式、不再单纯依赖压低劳动力成本求发展,也会带动职工工资水平的提高。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白天亮)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二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一些基本特征。概括起来,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有这样四个层面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经济层面,如何妥善解决伴随经济发展产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纪委中组部严明换届纪律:5个严禁17个不准
中央文明办等八部委部署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