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真情可以等待——观法国电影《老外》有感
2011-03-01 17:36:10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27日,武汉CGV影院2号放映厅,一场不一样的电影在上演,法国年轻导演Fabien Gailard用时六个星期完成拍摄的小成本电影《老外》,时而让人捧腹大笑,时而引人深思,中法文化的交融碰撞也在片中有很好体现。

在放映前的开场白中,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博对这部电影如下定义,如果你喜欢武汉和法国,你会喜欢这部电影;如果你热爱电影,你会喜欢这部电影;如果你仍追逐浪漫,你会喜欢这部电影。

带着这样的期待,我们开始了一段走进爱情的旅程,整个影片直入主题,没有过多的雕刻,在DVD店里相遇的男女主角,一见钟情,男的是法国小伙子,女孩是武汉姑娘。

然后,一切顺理成章地开始了。音乐,酒精,电影,美女,帅哥,老外,不流利的汉语,热烈的亲吻,再到一起生活。

大宝,一个在上海谋生的法国男青年,金发碧眼并未使他在职场获得更多优势,作为一个IT工作者,他只是奔波于一些小买卖中,生活也像中国年轻人一样,艰辛,精打细算,看不到很大的希望,但是心底里,却想给女朋友眉一个很好的未来。

像所有的爱情故事一样,大宝和眉在爱中相守,也为爱而伤。大宝为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大宝去前女友Vicky家参加聚会,喝多了醉倒在Vicky家。眉目睹了这一切,决定与大宝分手,独自回到武汉家中过年。

大宝在醒来之后,发现眉已经离开了自己,便背上了吉他,来到武汉。在几乎弹尽粮绝的时候,大宝得到了两个武汉男青年的帮助,通过自己的街头音乐,维系了在汉的生活。在挽回眉的过程中,经过一次次的尝试后,眉终于原谅了大宝,并与他一起在街边卡拉OK纵情歌唱,歌词就是他们的感悟。

整个片子非常真实,特别是武汉的这一段,将武汉人的可爱与市井形象刻画的入木三分,那些个“一筒”、“赖子”,恐怕只有本地人,才能感受得到画面中的喜感与亲切。

然而,脏乱的武汉,也让现场不少的武汉观众感到并不妥当,但导演认为,这才是他们“老外”眼中真正的中国,真正的武汉,浓烈的生活气息,善良又热心肠的人群, 不太整洁的市容。

在观看完这一个半小时的电影后,我问在片中饰演大宝的法国男孩郭杰,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他也遭遇前女友的邀请,会不会前去赴约,郭杰很干脆地回答,他会的,他说这就是生活,生活就必须要有经济上的保障。

“那不怕有误会吗?”在我的追问下,郭杰说如果真是这样,自己会跟现在的女朋友解释清楚的,但旁边的一位法国人却认为,如果是法国女人遇到这样的事情的话,可能会从厨房拿出一把刀,对着自己的男朋友。

看来,世界上所有的爱情,都不会容忍一丁点儿的背叛,都向往忠贞不渝的故事,殊途同归。

爱是修行,是人们在认识爱人也认识自己的过程,不管这一路上有多少喜悦与哀愁,只要这是一份真情,便值得等待。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记者:郭睿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的中国全国两会适逢“十一五”和“十二五”的交汇点。在这一节点上,中国已经实现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向第二大经济体的跨越。>> 详细
点击排行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四人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
首批京外政协委员1日6时抵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