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另类单词速记法疯传 网友高呼“收进教材”
2011-01-14 10:47:26      来源:荆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另类单词速记法疯传 网友高呼“收进教材”

另类单词速记法疯传 网友高呼“收进教材”

另类单词速记法疯传 网友高呼“收进教材”

近日,一篇名为《如果你这样还记不住英文单词,哥只能撞墙了》的帖子在网上疯传,包含时下最热的凤姐、神马等网络元素。这则自称为“单词速记法”的帖子引来不少大学生网友高呼:应把它收进英语教材。

网帖:用趣图速记单词

帖子的内容是由18张趣图组成,下配一个说明,一个与图有关的单词(如图)。图片的内容有的是时下出名的焦点人物,有的则是动物摆出的造型,包括凤姐、神马等网络流行元素都被利用起来。

在单词eggplant(注:茄子)中,一只紫黑色的小猫被刻意摆成了茄子的形状,注解是:没错,我就是茄子;单词felidae(注:猫科动物)中,一只直立跳舞的小猫与旁边的标致车标相映成趣,注解是:猫和狮子都属于猫科家族;在解释passerby(注:过路人)时,作者用了一张鹿头人身的照片,解说为我才不是过路人,我是鹿人侠。

网友:力挺者拍砖者皆有

“我们的网络上永远不缺乏奇人!”一些力挺此帖的网友感叹,知识就是力量,创意就是财富,如此有创意的想法应该在网络上多多出现。

网友“随风”表示,中国的孩子们对英语有着天生的厌倦感,总在为记住一个单词的含义而烦恼,这些生动的卡片式单词记忆方法,显然比呆板、教条的英语教学方法更容易让人接受。

但也有部分网友对此方法提出质疑。一名名叫“飘飘128”的网友表示,看过一笑,但确实没记住几个单词。网友“freemanzhouso”表示,拐了个弯绕了个圈,把单词记住的同时,大脑也增加了记忆垃圾信息的负担。

老师:寓教于乐应提倡

武汉某高中英语高级教师肖和平表示,网友这种寓教于乐学习知识的态度值得提倡,但是帖子中的图片并不能代表一种科学的教学方法。

肖老师说,网友这种方法可归于形象记忆,但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前提是需要有生活积累,才能在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否则还是得强行记忆下来。他进一步提出,其中一些生活中的小动物,倒是适合用来进行英语启蒙教育。

肖和平认为,网友们的呼声至少是对现在教学手段单调的一种反映。近年来,教育部门也在不断对教材更新进行探索,但教材的改革,不仅仅是把内容改得有趣就能成功,也并非多增添几个不同版本的教材就能完事。网友们的倡议其实也是在给教育工作者们提出要求,如何对于现有教材内容呆板、内容枯燥进行改造。

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关于即将举行的六国及欧盟同伊朗方面的对话,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表示,中方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有助于各方建立互信、寻求共识,并取得积极进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流动人口将可办理居住证 发放对象扩大(图)
发改委称楼市调控政策今年将推新方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