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昌沙湖景观大桥昨全线合龙 明年6月正式通车
2010-12-29 14:20:1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武昌沙湖景观大桥昨全线合龙 明年6月正式通车

昨日下午2时许,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倾泻而出,全长1672米的武昌沙湖大桥主体结构全线合龙(如图)。波光粼粼的沙湖之上,从此有了壮美的长虹卧波图。明年6月,沙湖大桥将正式通车,武昌交通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长江隧道出口不畅 沙湖大桥应运而生

武汉有不少“断头路”,导致交通不畅。那么,武昌最大的“断头路”在哪里?

它就在武汉长江隧道武昌出口。由于沙湖阻隔,车辆由汉口经长江隧道至武昌后,无法直行前往中北路,只能右转经匝道绕行偌大一个圈。

在沙湖上架桥成了必然选择。2009年7月,沙湖通道工程开工,它由沙湖大桥和友谊大道立交两部分组成。沙湖大桥宽30米,全长1672米,其中主桥长1075米。友谊大道立交为三层“半苜蓿叶式”全互通立交,其中高架桥长444.7米、宽12.7米,单向3车道;4条匝道包括2条左转定向匝道和2条右转定向匝道,总长1024米。

据工程承建方中建三局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至昨日,沙湖大桥、友谊大道高架桥的主体结构都已贯通,友谊大道立交的4条匝道也已架设67%的箱梁。预计明年5月底,整个工程即可具备通车条件,6月正式通车。

千盏明灯点亮桥身 艺术栏杆令人陶醉

沙湖大桥定位为景观桥,桥型设计与众不同,在主体工程施工的同时,还将同步进行美化和亮化。

沙湖大桥是武汉首座“大展翅”型桥梁,桥体如大鹏展翅,其中“鸟身”宽10米,两侧“翅膀”各宽10米。“翅膀”之间有很多空箱,让桥体看起来凹凸有致,颇有立体感。桥墩为花瓶型,线形简洁明快,韵律感强。整座桥梁体现出速度感与力量感。

沙湖大桥的亮化方案也已敲定。主桥上的500个空箱里,每个将安装2盏亮化灯,共1000盏;主桥24个桥墩,每个安装2盏灯,共48盏;桥面还将安装路灯、栏杆装饰灯等。

桥面的机动车道为双向6车道,两侧各有3米宽的人行道。栏杆为铸铁材质,但设计了众多不同造型的几何图案,十分精致曼妙。

此外,桥体还将进行涂装,至于采用何种颜色,目前还在讨论。大桥两端地面也拟投入数百万元进行绿化。

八路一桥与之配套 沙湖路网呼之欲出

沙湖通道项目也是东沙连通工程的骨干工程,除沙湖大桥外,沙湖周边地区目前还在建设“八路一桥”,共同编织一张沙湖路网。“八路一桥”中,东沙大道与沙湖大桥对接,相当于其延长线。它起于中北路以西,以地下通道形式穿越中北路,止于双湖桥,全长约1800米,与沙湖大桥一起将武汉长江隧道同水果湖、二环线东湖路段、中北路连接起来,形成水果湖地区至汉口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一桥”指中北路直行高架桥。它南起华夏证券武汉分公司路段,沿途跨越公正路、楚河、东沙大道、乐业路等,北至广厦六建汽车维修站路段,全长1014米。

其余7条路相当于沙湖路网的毛细血管,分别是:汉街南路,西起沙湖南环路,东止沙湖大道,长414米;沙湖三路,北起沙湖南环路,南止公正路,长224米;沙湖南环路,西起沙湖三路,东止乐业路,接沙湖大道,长1119米;沙湖大道南段,南起公正路,北止东沙大道,长403米;东一路,南起白鹭街,北止乐业路,长591米;沙湖大道北段,起于沙湖大桥,止于徐东路;乐业路,起于沙湖大道,止于中北路。

上述道路、高架桥都将于明年9月底前建成通车。届时,沙湖地区路网将十分密集,水果湖、沙湖一带交通满盘皆活,并为徐东大街、秦园路、中北路、友谊大道等适当分流,改善武昌地区交通状况。

沙湖公园梳妆打扮 桥上桥下都是风景

在沙湖大桥建设紧张进行的同时,武汉市已规划建设沙湖公园,明年9月基本完工。届时,人在桥上走,满眼皆美景。

沙湖公园规划面积5520亩,由长约8000米的环湖绿化带围合而成,其中陆地面积1080亩,水面面积4440亩,建成后将是武汉市规模最大的公园,面积相当于8个解放公园。它分为5个各具特色的区域:历史人文区、市民休闲区、文化艺术区、湿地观赏区、运动游乐区。

其中,历史人文区紧临秦园东路;市民休闲区位于公园正南方,用经过特殊处理的泥巴堆砌成12米高的人造假山,以阻挡城市的喧闹;文化艺术区为公园主入口,与公正路相连,有800多米长的亲水休闲带,地下还将建设300多个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湿地观赏区紧邻武九铁路,面积9000余平方米,有10余个与道路相连的人工岛屿和一个独立的湖心岛;运动游乐区靠近长江隧道武昌出口,设有亲子乐园、野餐草地等等。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这是胡锦涛在朝阳区管庄路保障性住房常营项目丽景园小区考察时,向小区居民致以新春祝福。到常营项目丽景园小区后,胡锦涛首先观看了项目规划沙盘模型,具体了解这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和分配情况。>>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元旦前在北京考察民生工作 强调稳定物价
王晨:国新办2010年工作成就主要体现在七方面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