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58.9万监控探头护卫荆楚 警方借天网破奇案
2010-12-14 14:12: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58.9万监控探头护卫荆楚 警方借天网破奇案

图为:坐在监控室,长江大桥通行情况一目了然

监控录像识贼形、网上自选车号、醉驾者在半小时内即可办完拘留审批手续等,都是信息警务的应用成果。

昨日,全省公安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公安部信息化综合考核23项指标,我省排名位居全国前列。我省正在建设的“天网”工程,已建成视频监控探头58.9万个,居全国领先地位。在这张严密的“天网”之下,魑魅魍魉纷纷现出原形。

巧用监控追踪系列劫案4名蒙面匪徒现出原形

10月11日凌晨3时许,黄石市宏轩宾馆遭蒙面歹徒袭击,被抢8000元。

办案民警介绍,通过警综平台发现,此案发生前十几分钟和两天前的凌晨,该市发生两起同类案件。调取3起案件的监控资料,比对后确定可并案,嫌疑人轮廓清晰起来。

民警分析,其中两案间隔不到20分钟,跨越两个区,表明该团伙有汽车,且必须经过港湖或者罗桥。调阅监控录像,发现11日凌晨3时35分有一可疑黑色现代轿车通过罗桥,但车牌无法辨别。

10月14日,新时代宾馆再遭蒙面歹徒抢劫,可疑黑色现代轿车又现罗桥。此次抓拍的图像十分清晰,不仅拍出车牌号,还拍到车内几人所穿衣服与作案人一致。据此,嫌疑人李亚儒被锁定,于10月23日被抓,另3名同伙很快落网。

据查,该团伙蒙面持刀抢劫宾馆8起。

700小时录像拼图破命案一民警急性视网膜脱落

去年9月18日晚7时,汉口西北湖广场公厕内,8天后将举办婚礼的一名年轻女子被刺身亡。警方将其定性为抢劫杀人。面对悲痛欲绝的未婚夫,民警安慰说,到处都是监控摄像头,一定会找出凶手。

专班民警与时间赛跑,在一周内收集1400余个各类监控探头资料,整理录像总时长达700余小时。用监控探头录像资料进行“接力”查找、比对、拼图,成功绘出犯罪嫌疑人长达5小时的活动轨迹:当天,犯罪嫌疑人从万松园一路步行至武汉关,返回万松园,进入西北湖广场,作案后走出公厕,步行至妙墩一带消失。民警还从录像中选取出嫌疑人清晰照片,广泛发动群众辨认。10月14日,民警接到举报,当晚8时许,民警冲进一家网吧,将嫌疑人赵某摁倒。赵某供认了作案事实。

记者了解到,专班多名民警由于长时间、高强度观看监控资料,患了眼疾。一名民警患上眼结石,一名民警由于连续几十个小时观看录像,导致急性视网膜脱落。领导强制命令他休息,他才离开岗位。

两男子8次冒充警察抢劫全城监控截获银灰色卡罗拉

去年2月24日下午,武汉某高校法学教授遇到两名“警察”,被带到僻静处遭抢劫5万元;去年11月30日下午,一女士驾车行至沌阳大道被一辆银灰色卡罗拉轿车逼停。两名“警察”将该女士骗上卡罗拉轿车,铐住双手,用布套套头,劫走4万余元。

武汉警方侦查确认两案系同一团伙所为。今年1月初,专班民警在公安网查询发现,山西晋城先后发生2起类似案件。针对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专班民警对进入武汉的全部银灰色丰田卡罗拉轿车进行监控,1月28日下午在黄陂截获该车,成功破获8起系列冒充警察抢劫案件,并带破系列盗抢案件百余起。

新闻链接

伦敦街头有450万个摄像头天网已成治安防控重要手段

视频监控,已成为世界各国反恐、治安防控的强大手段。欧洲和北美最先大量安装摄像头,伦敦摄像头最为密集,至少有450万个,据测算,该市居民每出行一次,要被视频监控300次。广州警方在亚运安保中启用26.8万个视频监控探头,北京早在4年前就达到26.3万个。

我省正在建设覆盖全省的视频监控系统,代号“天网”,目标是建成70万个摄像头,并联成一张网络。“天网”的监控探头,既包括公安机关建设的,也包括各单位建设的。对于密集监控是否侵犯隐私,省公安厅专家称,监控探头如果是安装在公共场所,并不侵犯个人隐私,这已成为共识。

插上信息化翅膀“网上办案”省时高效

武汉路面交警在现场查获醉酒驾驶员,完成酒精检验、询问笔录后申报交管局审批拘留手续,以往至少需要半个工作日,如今只需要半个小时。原来,他们实行了“网上办案”。

搭上信息技术这班快车,警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在破案追逃办案方面大放异彩,同时为公安机关规范执法、便民利民服务插上翅膀。例如,我们熟悉的网上自选车号、正在全省推广的流动警务室和流动车管所、交警配带全程录像的“执法记录仪”等,都是公安信息化的成果。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16日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印发表联合公报 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互访机制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