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哈尔滨投资、贸易恳谈会”项目签约额324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4-09 16:52:13
分享

服务全国全省对俄大规模合作

绥芬河“哈尔滨投资、贸易恳谈会”项目签约额324亿元

4月9日上午,服务全省全国“对俄大规模合作”绥芬河市“双百亿”投资•贸易恳谈会在哈尔滨举行。恳谈会上,涉及到旅游、木业、商贸、城建、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投资项目和贸易项目签约。此次签约和洽谈项目总金额为324.28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这是对俄重要口岸绥芬河在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签署的中俄联合声明中提出“发展对俄的大规模合作”的具体行动。

绥芬河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我国对俄贸易的重要口岸。距俄罗斯对应口岸波格拉尼奇内21公里,距俄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210公里,距俄远东自由经济区纳霍德卡270公里,有1条铁路、2条公路与俄罗斯相通,通过绥芬河可借助俄罗斯港口打通黑龙江省到日、韩等国家的出海口。绥芬河既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也是承接我国振兴东北和俄罗斯开发远东两大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被誉为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2012年,绥芬河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1.3亿元,同比增长17%;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7.2亿元,同比增长44.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90168万元,同比增长25.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85.3亿元,同比增长39.1%;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85.3亿美元,同比增长21.8%;口岸过货量实现864.3万吨,同比增长25.4%,口岸进出境人数达到77.6万人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1亿元,同比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6300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6300元,同比增长15.1%。 2012年1-12月份,绥芬河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8.01亿元,同比增长55.7%,其中国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5.82亿元,同比增长57.56%,省际间到位资金14.07亿元,同比增长30%,省内到位资金61.75亿元,同比增长57.2%;利用外资3632万美元,同比增长22.1%。共计招引项目149个,其中亿元以上22个,实际到位资金40.73亿元。

在当前良好的中俄环境下,绥芬河市委、市政府提出,作为一个重要的对俄贸易口岸,面对这种机遇和环境,要有所思考、有所举措、有所发展,此次服务全省全国“对俄大规模合作”绥芬河市“双百亿”投资•贸易恳谈会,就是深入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成果,立足口岸,服务龙江,扩大对俄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

恳谈会上,共56个投资和贸易项目正式签约,总签约额324.28亿元。投资签约项目41个,签约额117.58亿元,其中旅游类项目6个,签约额25.06亿元;木业类项目7个,签约额16.4亿元;商贸类项目6个,签约额21.7亿元;城建项目7个,签约额23.92亿元;进出口加工类项目11个,签约额27.25亿元;现代服务业类项目4个,签约额3.25亿元。贸易签约项目15个,签约额206.7亿元人民币。

此次恳谈会由黑龙江省商务厅、俄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和旅游厅、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工商会、绥芬河市人民政府主办,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来自全国、省内和俄罗斯的500多家企业参会。(通讯员 李雅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