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本网专稿
“亚洲媒体松江湿地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北国冰城举行
2011-09-08 14:14:33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9月5日至9日,“亚洲媒体松江湿地行”大型采访活动将在北国冰城哈尔滨市召开。来自亚洲新闻联盟(ANN)11个成员国和地区16家媒体的20余名总编和记者就哈尔滨的发展进行采访和研讨。活动期间,记者团将深入哈尔滨市区内四大生态湿地,实地考察世界上纬度最高的湿地生态保护系统,同时将走进哈尔滨市知名企业与新兴科技产业园区,一起探讨“城市与生态共同发展”这一深刻话题。

9月6日上午,记者团一行首先来到太阳岛,“走进太阳岛湿地”拉开了此次哈尔滨之旅的盛大帷幕。2008年开始筹建的太阳岛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建设和保护,400公顷湿地景观逐渐恢复了独特的“原始风光”,呈现出国内罕见的城市中心漫滩型湿地景观。当记者们走在太阳岛湿地的石子路上,看到的是优美的自然与钢筋水泥构筑的都市完没的结合,一静一动,相映成趣。碧水、蓝天、白沙、湿地草原无一不吸引着记者们的目光,令人流连忘返。

离开了太阳岛湿地公园,记者团又来到了位于松花江左岸的金河湾湿地植物园。当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到2008年前的金河湾因为开垦、取土而导致整个滩地变成了一座“荒岛”时,记者们无一不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如今的金河湾湿地植物园昔日的荒芜早已不复存在,一眼望去,岛中有水、水中有岛,岛上随处可见野大豆、野韭菜、睡莲、桑树、圣柳、赤杨等十余种珍稀野生植物,并形成了百亩塔头、千米柳条通、万米荷花及镶嵌水岸、树间的芦苇和牛毛草典型植物群落。如今的金河湾经过对社会公众开放和一年试运行,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不仅为大众开辟了一处休闲度假的场所,也为哈尔滨市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全面打造“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起到示范作用,已经成为哈尔滨市沿江湿地景观重要的组成部分。

6日下午,哈尔滨市市长林铎接见并接受了媒体团的采访。此行来访的亚洲媒体对哈尔滨经济建设、工业发展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中心城市,“十一五”时期,哈尔滨市把握住了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成功应对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冲击,经济社会取得了新的成就,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二五”将是哈尔滨市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决战阶段,也是后危机时代增长方式大转变、经济结构大调整、体制改革大突破的关键阶段。因此,哈尔滨这座老工业城市将如何抓住眼前的重大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全面提升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也成为了此次采访过程中记者团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接下来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团还将继续走进另外两个精品湿地---滨江湿地和伏尔加庄园湿地,深入了解哈尔滨湿地改造战略的具体措施,共同领略冰城夏都的独特的湿地文化;深入创造无数辉煌与成绩的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新兴中的哈南工业新城,亲历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科技产业在这里的碰撞与交融。同时,号称“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哈尔滨因其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建筑风格别具风韵,很多欧式建筑遍布市区,充满异国情调。记者团将走进独具特色的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中央大街步行街和防洪纪念塔,切身感受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的完美融合。

亚洲新闻联盟(ANN),成立于1999年3月,其总部设在泰国曼谷,目前由亚洲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份主流报纸组成,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由多国报纸组成的新闻联盟。

亚洲新闻联盟举办大型论坛和活动,包括中国日报社主办的“动感亚洲新闻图片摄影大赛”,在曼谷举行的“湄公河水资源研讨会”和“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河内举办的“东南亚经济高峰论坛”等等。

如今,飞速发展中的哈尔滨吸引着国内外众多媒体的目光,此次“亚洲媒体松江湿地行”哈尔滨之旅将为外国记者提供一次能够亲身体验哈尔滨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历史文化、深入了解哈尔滨的机会,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来增进外国人对哈尔滨的了解。同时,通过亚洲新闻联盟各个媒体的切实报道,也广泛而有效地在海外宣传了哈尔滨的发展、进步和富有特色的风土民情和文化,让全亚洲乃至全世界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哈尔滨。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记者 田雪绯)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