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水利部门分赴各地指导排涝

作者:贾红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3-04-19 17:36:53
分享

切实做好除春涝、保春种,由省水利厅领导和专家组成的6个工作组,18日启程分赴各地,对全省涝情及除春涝行动进行检查指导。

气象统计显示,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70.2毫米,是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的一年。4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0.5℃,比历年同期偏低3.7℃。综合看,我省今年涝情呈现面积大、程度重、秋涝连春涝、中东部重于西部、旱田区重于水田区的特点。春涝类型主要为农田渍涝,多位于低洼易涝地块,积水难以排出。截至4月10日统计,全省受涝面积7936万亩。其中,严重受涝面积4809万亩,明水面积1136万亩。涝情较重的有农垦总局、哈尔滨市、佳木斯市、绥化市、大庆市和抚远县。眼下,我省大部分地区田间积雪还未完全融化,明水面积将进一步增加。加之各地气温普遍偏低,对土壤解冻、地温回升及涝区排涝散墒不利。中东部地区内涝形势严峻,对春整地及播种造成影响。

面对涝情,省水利厅迅速制定《除春涝保春种措施》,实时掌握最新的雨情和墒情并通报各地。从3月中旬开始采取旬报制统计涝情,并组织受涝地区逐一摸排,明确重点难点除涝地块;清淤整治排水沟道、维修加固排水建筑物、检修调试排水泵站、集中调配临时泵、多渠道筹备除涝物资,他们把今春中小河流可能出现的严重春汛作为防范重点,加强对拦河工程的看守,防止河水出槽加重涝情。此次6个工作组将深入一线,检查农田涝情,重点关注明水地块,重点涝区,低洼地块,排水承泄区,存在排水纠纷隐患的跨行政区骨干工程;检查除涝行动情况,重点检查沟道清淤整治、建筑物维修加固、排水泵站检修及明水地块排水等;此外还要检查预案及物资准备情况。(编辑:颜秉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