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严重内涝或致春播推迟7天

作者:管建涛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2013-04-19 17:36:53
分享

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了解到,受土壤解冻等因素影响,黑龙江省耕地内涝面积仍然很大,大田播种可能推迟7天。

黑龙江省是我国第一产粮大省,去年粮食总产1152亿斤。数据显示,今年这个省旱田“偏涝”面积近7000万亩,其中近1300万亩旱田出现明水。在双城、绥滨等粮食主产区,一些耕地内的积水已经越过垄面,形成了池塘。受此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旱田播种时间将延后。

持续低温也不利于土壤解冻。入冬以来,黑龙江省气温比历年偏低3.1摄氏度,对土壤解冻、地温回升十分不利。目前全省各地积雪量较大,积雪融化吸收更多热量的同时,进一步减缓了土壤解冻和地温回升的速度。

此外,黑龙江省有近三分之二的大田去年秋季没有进行秋整地,四分之一的玉米秸秆没有运出地,使大田适时播种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预计全省大田播种时间可能推迟7天左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