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东北虎跨境“串门儿” 定位项圈脱落寻找难度增加

作者:邹大鹏 来源:新华社
2013-03-22 21:59:10
分享

黑龙江省边防公安部门21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从俄罗斯进入我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所携带的定位项圈已经脱落,寻找难度增加。50余人组成的搜虎队已将搜索范围扩大至方圆50余公里。

“从目前情况看,这只不请自来的野生东北虎不仅是跨境‘串门儿’,还有可能‘相亲’。”长期关注野生东北虎问题的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分析,俄罗斯在中俄边境地区建立了数块自然保护区,其间有国际生物通道相连。根据俄罗斯方面反馈的情况,3月8日,这只野生东北虎在追逐一群野猪时,从国际生物通道误入中国国境。从种群繁殖的角度看,东方红林业局近两年发现有野生雌性东北虎,而这只野生雄性东北虎的到来,有助于联姻改善种群质量和数量。

由于所携带定位项圈脱落,这只东北虎的行迹变得难以追踪。当地林业、边防公安等部门50余人组成的寻虎队仍在东方红林业局大岱林场、石场林场附近搜索,范围已经扩大至方圆50余公里。

“我们主要预防村民捕猎、伤害野生东北虎,同时也担心群众不慎被它所伤。”黑龙江省饶河县边防大队五林洞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润涛说,由于辖区内频现东北虎,边防民警在走访中增加了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任务。

西林子边防派出所所长崔海涛告诉记者,中国的完达山东部和老爷岭林区与俄罗斯相邻,专家们发现,冬季中俄界江乌苏里江封江,虎和其他动物可从冰面上通过。即使在其他季节,东北虎也具有泅渡过江的能力。因此,在中俄东北虎种群之间存在个体跨乌苏里江过往迁移生态通道。监测结果表明,在乌苏里江西岸至西林子是东北虎最重要的迁移通道,发生迁移活动的频率最高。

对此,当地林业和边防公安部门已经在附近林区巡逻踏查,布置条幅,谨防群众误入老虎活动区。同时,组织人力从25日开始启动大规模巡山清套活动,防止偷猎者布置的钢丝套伤害东北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