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一初中"一校两制"一手拿国家补贴一手收学费
2011-09-26 15:04:01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所本应公办学校性质的初中,却一边享受国家义务教育校经费补贴,一边向学生收取学费,日前,部分家长反映黑龙江省庆安县第四中学违规办学收费,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一所学校两种体制 有的免费有的收费

毕俊玲的孩子2008年入学,今年刚从庆安县第四中学毕业。入学时学校一次性收取了三年学费7500元,他们拿到的黑龙江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上收费项目一栏明确写的是“学费”。

毕俊玲发现,从2009年开始庆安县第四中学门口多了一块牌子:庆安县实验中学,当年入学的新生开始不再收取学费,而在校的初二初三学生则要继续交纳学费。随后一些家长找到校方,对同所学校有的收费有的免费表示不解。

校方回应表示,这是学校的规定,不想在这儿读可以退费去别的学校。多位家长表示,当初没有送孩子到不收费的公办学校,是因为看中了四中的师资力量,并且离家较近,如果中途转学担心对孩子学习不利,只能继续交纳学费。

原庆安县第四中学校长、现庆安县实验中学校长李忠说,2009年该校成立庆安县实验中学,办学方式彻底按照公办体制要求运行,免收学费,与第四中学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从2009年暑期开始,民办公助性质的第四中学停止招生,原有初二、初三年级在校生继续执行原体制不变,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机制”。2009年至2011年间两所不同体制的学校在一栋教学楼同时存在。

多位家长在孩子毕业后拿着文件找学校及各级相关部门讨说法,但并未要回学费。

义务教育阶段一手拿国家补贴一手向学生收费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收学费、杂费后,国家每年按人数给予学校公用经费补贴,庆安县第四中学自2008年开始全员享受国家经费补贴,但学校仍向部分在校学生收取足额学费。

庆安县第四中学2008年入学学生有700多人。校长李忠说,2008年至2010年间国家对这届学生按人数给学校经费补贴,额度由2008年的每人450元涨到现在的每人500元。其中,2009年和2010年两年学校拿到的经费补贴为180多万元。校方同时承认,对2008年入学学生收取了3年足额学费。

对于“一校两制”,一边拿补贴一边收学费的做法,校方表示这是县政府召开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的决定,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老生老办法、新生新机制”也是对上级文件精神的较好领会。

国家七部委2009年下发的《关于2009年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义务教育转制校2009年秋季学期前清理完毕。2010年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坚决禁止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紧急通知》中,要求不准在一所学校中既有公办又有民办的办学体制存在,更不能借这种体制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乱收费。

黑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处长邢德昌说,2009年后如果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公办和民办两块牌子,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这是违反文件规定的。黑龙江省教育厅纪检监察室主任云兆武说,哈尔滨市今年通报过类似的情况,处罚相关责任人的同时还要退还学生学费。

家长质疑违规收费为学校欠债买单

庆安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成赋说,实行这个办法是为学校转制平稳过渡考虑。他说,庆安县第四中学拥有全县最好的老师、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当其他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收学费时,仍有很多家长抢着把孩子送进这个收费的民办公助学校。如果从2009年起恢复公办性质都不收费,担心家住附近的其他初中学生家长提意见,或把孩子都送到第四中学来。

但多名家长对此说法质疑,他们认为学校2009年至2011年间收费办学明显违反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文件规定。当地教育部门以这样的理由对学生乱收费,按在校学生数量和收费额度测算,在这两年间对两届“老生”至少违规收取500万元学费。

数百万元学费的去处也是家长关心的问题。李忠说,学校2002年盖教学楼欠下2300万元债务,这几年学生所交学费都用于还债,目前还有300万元债务未清,无法退还学费。

一些学生家长认为,学校转成公办校后可以向国家申请偿还欠款,为什么不按照国家规定转制,还要用学生的钱来还这个债务?2008年入学学生家长杨光说,学校违规收费在先,很多家长一直在找各级信访部门讨说法,因为这笔学费对于当地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不小的数目。杨光说,自己家庭较为困难,2008年因为一下子拿不出7500元,所以选择逐年交学费,3年共计9000元,这笔钱几乎相当于自己家大半年的收入了。

记者发稿前从家长处得知,几天前,有8名为此事多次反映情况的家长被有关部门分别退还5000元。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