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长假旅游签订合同越细致越好
2011-09-22 15:44: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王彦)“你想花最少的钱,在这个‘十一’获得最大的快乐吗?只需269元,并提前预付50元定金,就能在‘十一’假期享受到贵州水银河3日游。”这是一些促销员登门揽客的诱人广告。业内人士提醒,这大部分属于非法组团。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各种旅游促销陷阱随之而来。省消协介绍了几种常见形式。

四星级宾馆破破烂烂

哈尔滨市消费者李先生今年春节后到海南旅游,和某旅行社签订的合约里写明,可以享受四星级住宿标准和25元每餐(正餐)的标准。但到了海南后, 李先生发现住的所谓四星级宾馆马桶漏水,半夜他起来鼓捣马桶,臭气冲天,一夜没睡好。吃饭的时候,一般8个人一桌的标准,导游硬是让三桌人并成两桌,导致很多游客吃不饱。

行程表中藏奥妙

旅行社自定的行程表,普遍存在以下两个问题:首先是行程安排模糊。行程表基本上都没有标明出团、返回的时间,也没有标明沿途吃住点的酒店名称、就餐和入住时间、当地有哪些可以安排的自费项目以及收费标准等,这就给旅行社、地陪导游留下很大的自由安排、随意更改行程及服务标准的空间,从而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其次是行程安排不合理。早出晚归;坐车和购物时间长,实际游览时间短;各景点时间松紧不合理,著名景点安排时间太短等。

名胜景点安排少

花钱外出旅游,消费者无非想去看看名胜景点,但是到当地后大失所望,因为旅行社行程表中安排的景点中,真正的名胜景点并不多,许多当地真正知名的景点是不安排的,如果消费者要求增加,就会作为自费项目加收费用,不少消费者为了不白来一趟,只好另外掏钱去参加自费景点项目,这就给导游、司机提供了赚取服务费、门票折扣的机会。

旅游提示

针对以上问题,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选择那些价格非常低的旅游团。俗话说“便宜没好货”,旅游团因低价造成的收入损失,终会以其它方式补回来,买单的还是消费者自己。要认真签好旅行合同。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要注意“三防”:防止不签合同、防止签合同不看细节、防止签完合同不要合同书。具体来说,要对合同条款仔细研究,包括交通工具、旅游景点、服务项目、服务标准等;对合同中不明确的问题,消费者还应该主动要求旅行社添加补充协议,做到书面明示;同时,对于旅行社在合同上体现不公平、不合理的约定,以减免其责任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应该擦亮眼,在合同签订前向旅行社提出异议。

对于游客喜购纪念品的特点,省消协提示要慎重购买旅行社推荐的商品。遇到导游推荐的商品,购买时一定要谨慎,以免上当受骗。购物时别忘记索要购物发票或凭证。发现所购的商品属假冒伪劣的,均可向消费者协会或打当地的12315举报热线申诉举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