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省标”出台,家政服务业面临洗牌
2011-09-13 10:30: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4日起,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家居保洁服务质量规范》及《家居保洁服务质量要求》开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我省成为国内少数几个为家政服务业立“规”的省份,也意味拥有省内最大规模家政市场的哈尔滨市家政服务业将在服务标准有章可循的推动下,走上规范发展的“十字路口”,迎来新一轮洗牌。

家政业“乱象”凸显

“火!”说起哈尔滨的家政服务市场,一个字就足以概括其现状。面对上百万的顾客群,10余万家政服务员显然供不应求。由于处于卖方市场,家政服务员的收入水涨船高。

三年前来哈当家政服务员的小赵告诉记者,她刚来哈尔滨时,计时家政服务员的小时工资为6—8元,现在已经涨到15—18元,月收入从3000元到4500元不等,与三年前的收入相比翻了一番还多。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家政服务员的工资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据了解,目前北京计时家政服务员小时工资刚刚调至12—15元。

但这一行业的迅速发展也暴露了诸多“乱象”。

服务员素质良莠不齐

雇主付了更高的薪酬,然而得到的服务却没相应提高。记者在市家政协会投诉电话记录簿上看到:家住南岗铁岭街的王女士投诉,她请的计时工在家中的实木地板上留下了清晰的划痕;家住道里区的王大娘投诉,计时工把打扫用的钢丝球倒进马桶,将家中的下水道堵了;家住香坊区的尹女士投诉,计时工将厨房的大理石台面踩裂了……

据市家协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许多小中介对求职的家政服务员并不进行必要的培训,造成服务员素质良莠不齐,有些服务员是没有经验“不会干”,还有些服务员手中的“活儿”多,为多赚钱,就“萝卜快了不洗泥”,只求快不保质,造成消费者投诉案例逐年增多。

消费者投诉维权难

家政服务员损坏了家中物品,该向谁投诉,该怎样索取赔偿,是困扰许多消费者的一大问题。有的雇主找到消费者协会,有的向市家政协会投诉,还有的直接质询家政服务员的派出机构,可无论向哪个部门投诉,协商后最多也只能免除当次服务费用了事。

正规机构不足六分之一

由于看好市场的发展前景,一时间许多个体家政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开业的多,关门的也多。

家住道里区的刘女士一个月前在小区附近的一家个体家政服务站交了120元的中介费。中介保证半年内一定为她找一个满意的家政服务员。中介首次介绍的服务员不到一个月就不干了,刘女士再次去找服务员时,却发现中介已经关门多日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哈尔滨共有1260家家政服务机构,而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正规家政服务机构仅有200余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