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吉炳轩:把哈尔滨大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2011-09-13 10:30: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省委书记吉炳轩9月11日在大庆市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如何把哈尔滨、大庆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问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李源潮同志在我省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强化城市产业支撑,搞好城市发展规划,努力把哈尔滨、大庆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哈尔滨市市长林铎及齐齐哈尔、牡丹江市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畅谈了对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认识体会和工作打算。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吉炳轩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城市现代化是指城市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过程,集中体现物质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是城市自身发展的高级阶段和城市进步的高级形式,大体呈现出政治、经济、设施、环境、人居、科技、社会、文化、教育、市民现代化的特征。国际化大城市是指那些具有极强政治、经济、科技实力,并且和全世界或大多数国家发生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关系,有着全球性影响的城市,大体具有区域中心、移民之城、会展之城、服务之城、创业之城、宜居之城、传媒之城、文明之城的特征。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国际化的基础,城市国际化是城市现代化的动力。一座城市要实现更高程度的现代化,建设国际化城市是其必然的战略选择。一座城市要想实现更广领域的国际化,建设现代化城市是其必然的基础保障。

吉炳轩强调,21世纪是人类进入以城市为主体的新时代。哈尔滨是我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是一座具有欧陆风情的特大城市,欧洲新艺术运动、俄罗斯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互交融。这两年来,哈尔滨紧紧围绕“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努力晋位,把哈尔滨建设成为现代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新战略,已经形成了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的良好态势,处处是发展的声音、奋进的劲头、建设的场景。哈尔滨在最苦、最累、最难的路桥建设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创造了极寒地区工程建设的奇迹,孕育了吃苦耐劳、不畏困难、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路桥精神。哈尔滨不论是物质基础,还是精神财富,都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奠定了基础,只要按照认定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抓紧抓实地把各项工作干起来,哈尔滨就一定能够展现出大气、神气、洋气的新风采,一座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就会巍然矗立在松花江畔。半个多世纪以来,大庆经历了石油大会战、原油高产稳产、向综合型城市转变、科学发展四个阶段,截至2010年,可持续发展水平在全国资源型城市中名列第一,成为全国集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多个品牌于一身的知名城市,这些都为推动城市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当前,大庆已步入了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城市发展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期,也到了一个实现新跨越的重要历史转折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水平的城市发展来领跑现代产业、来引领现代生活,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努力把大庆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吉炳轩强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非一朝一夕所能办成,需有十几年、数十年的不懈努力。

一是要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哈尔滨要立足经济全球化时代背景,从城市发展历史、所处区域地位、所担负的职能和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城市功能定位。要从哈尔滨未来20年到50年的远期发展趋势来进行谋划,着眼于建设世界贸易旅游中心、全球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际交通物流大通道,把哈尔滨建设成东北亚地区经贸物流中心城市、国家战略资源服务基地、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要充分利用特殊地理位置、良好贸易基础和多元文化特色,积极打造国外商家进驻中国市场的战略要地,东北亚地区经济贸易中心,中国大企业对东北亚各国、东北亚各国大公司对中国经贸业务的地区性总部集聚地,世界一流的北国特色旅游目的地。要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业先导区。要充分发挥铁路、公路、水陆、航空等现代交通网络发达的优势,打造我国东北部最大的交通枢纽和重要的集装箱集散地。近期就是紧紧围绕建设北国水城、工业大城、科技新城、文化名城和商贸都城,把哈尔滨建设成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科技创新的先导、城乡建设的表率和服务全省的平台。大庆必须高端站位、放宽眼界、超前思维,按照“源于历史、基于现实、紧跟时代、引领未来、创新发展”的原则,来规划设计和逐步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建设,按照20年到50年两个发展阶段来确定城市发展的大框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