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大爱传递 光明轮回
——哈尔滨15岁少年死后无私捐献眼角膜

2011-08-11 16:14:09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志愿将自己的眼角膜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为人类健康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8月3日,宋军政含着眼泪,代替他15岁的儿子辰辰(化名)在《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登记表》上签字。一次关于爱与光明的传递在宋军政悲伤而坚定的目光中展开……

8月10日,两岁的芳涵(化名)顺利接受了眼角膜移植手术。医生和芳涵的家人都表示,希望这次爱与光明的传递能够陪伴小芳涵的一生。

一次意外的车祸让辰辰的脑部受到严重伤害,医生委婉地告诉宋军政和他的妻子沈振华,他们已经尽一切办法,但仍无法挽救辰辰的生命。看着千百次呼唤后仍不见转醒的爱子,夫妻俩抱头痛哭。

宋军政告诉记者,辰辰聪明、活泼,在学校就特别爱帮助人。他和妻子在承受丧子之痛的同时,想到了通过捐献眼角膜的方式,让辰辰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我们想辰辰的眼角膜能让更多的孩子看到这个美好的世界,也希望我的孩子的生命能得以延续,这是我和我爱人的共同心愿,也是我孩子的心愿。”沈振华说。

8月3日,宋军政与黑龙江省眼库取得联系,并代替辰辰填写了《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登记表》。8月4日早7时30分许,辰辰的心脏停止了跳动。4日9时许,黑龙江省眼库的工作人员取下了辰辰的眼角膜,并进行保存处理。15岁,花季已逝,但大爱犹存。

对于辰辰捐献眼角膜的行为,哈医大眼科医院院长、黑龙江省眼库主任刘平表示非常感动。“这次捐赠很特殊,一个刚刚15岁的少年遭遇不幸,他的父母在失去亲人最悲痛的时候,决定把孩子的眼角膜捐赠出来,而且第一时间签订了协议。”刘平说,“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几乎都要流泪了。”

宋军政夫妇希望受捐者能够与辰辰年龄相仿,但眼库的200多个记录中,没有相对适合的人选。这时刘平看到了这样一条记录:芳涵(化名)今年两岁,患有先天角膜白斑,如果不更换角膜,会导致失明或严重弱视。“这个孩子从生命开始的一刻,就在等待像正常孩子一样去观察这个世界。”

刘平决定将辰辰的眼角膜移植给两岁的小芳涵。8月10日上午,小芳涵经历了一系列检查和术前准备后躺在了手术台上,而她的父亲则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

“我们从孩子出生开始就等着这个机会,将近两年了。现在小孩儿两周岁,终于等到一个适合她的角膜。伟大的父母能把自己孩子的角膜捐献给我们,我在这里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们家的孩子也是那个孩子生命的延续。”芳涵的父亲激动地说。

一个小时后,移植手术顺利结束。刘平主任表示,两天后,小芳涵视野里的黑色斑块将会消失,希望光明能够陪伴她一生。

刘平告诉记者,每一次眼角膜捐赠都是一次感动。在他的记忆里,捐献者有医生、教师、记者、农民、的哥以及工程师等,这些人都在传递着爱与光明。

据介绍,哈医大眼科医院每年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的数量都在增加。2009年有四五十例,2010年有六七十例,2011年则有望达到100例。同时,黑龙江省眼库记录的眼角膜捐献志愿者已达到2万多人。

“虽然现在还有许多人等待眼角膜,等待重获光明,但我们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愿意为社会、为他人做奉献。”刘平说,“是爱心使他们加入到捐献眼角膜志愿者的行列中。正因为他们的行动,才使得我们的眼角膜移植事业得以继承和延续,才使得大爱在人间传递,光明在生命中轮回。”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仲祖文:干部提拔必须过“纪律检查关”
国务院法制办就房企资质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