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哈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将与物价挂钩
2011-08-03 15:06:23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市政府日前出台《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深化服务业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强化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体制机制保障力度,实现服务业企业水、热、气与工业同价。

城镇养老保险覆盖到进城务工者

《意见》提出,实施积极政策扩大就业。促进就业优先发展,利用重大项目拉动作用扩大就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促进充分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目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工资收入协调增长机制,继续完善落实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完善并严格实行工资总额控制制度,积极探索工资增长措施。抓紧建立冬春蔬菜储备制度。探索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稳妥推进水、电、气等方面的价格改革。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进城务工人员。建立城镇居民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将国有、集体困难企业未参保退休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医保范畴。将城镇居民门诊就医纳入统筹金支付范围,提高城镇居民中低保和重度残疾人员的医疗待遇水平。将关停破产企业的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管理。做好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参加养老保险身份认定及审核工作。

试点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提出,加快保障住房建设。着力改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努力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保障范围逐步扩大到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深入推进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提供,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和完善贫困助学机制,保障弱势群体子女完成学业。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战略创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能级提升、创新主体培育、对外开放拓展、科技惠民支撑六大工程深入实施。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旅游业发展。出台我市《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指导意见》,推进旅游业发展。

健全完善城市建管交接机制

《意见》提出,开展政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政府绩效管理试行工作,调整完善政府绩效管理体系。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体制改革。依法确定综合型行政审批服务体制机制。建立审批服务标准一体化、环节整体化、进度同步化的服务运行机制。提高审批效率,督促加快办理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全面推行绿色通道机制。

《意见》提出,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补偿机制。继续抓好交通环境治理,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健全完善城市建管交接机制。以建立社区物业服务站为主体,解决老旧住宅失管失养等问题,培育和规范物业管理市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事业单位聘任制改革,建立完善聘任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加强职称评审工作,确保专业技术人员对职称评审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

支持非公经济进入社会事业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继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民间投资,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科技创新力和市场开拓力,鼓励骨干企业、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支持、引导和规范非公有资本投资教育、科研、卫生、文化、旅游、体育等社会事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企业业绩考核和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岗位贡献与薪酬挂钩。逐步开展任期考核工作,探索建立经营者股权激励机制。推动公交企业改革。

来源:哈尔滨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获准勘探西南印度洋1万平方公里海底矿区
红十字会捐建玉树卫生院成本遭质疑 差价高达5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