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铁矿石价格将首现“中国指数” 8月份试运行
2011-08-03 13:21: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目前通用指数有失公允 进口大户出手打破垄断

铁矿石价格将首现“中国指数”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8月2日对外宣布,由该协会编制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于今年8月份试运行,10月份正式开始推行。

长期以来,铁矿石的定价权一直掌握在外资矿业巨头手中。中国对铁矿石进口需求大,在定价上却没有多少话语权,钢铁产业的发展长期受制于人。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进口国际铁矿石价格猛涨,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增加成本高达104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编制,让中国有了自己的铁矿石指数,能提升中国钢铁业的话语权,并给予国内钢铁业以参考,这是迈向铁矿石定价结构性变革的关键一步。

价格指数将按周公布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介绍,“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拟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个分项指数组成。国内铁矿石价格指数以14个省区市、32个矿山区域的铁精矿价格作为计算基础;进口铁矿石价格以钢铁协会和五矿商会会员企业有关数据为依据,并参考8个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市场成交价格作为基本数据。最后加权计算“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按周进行公布。

此前,中国现货铁矿石市场上使用最广泛的是“普氏资源价格指数”。“普氏资源价格指数”是目前国际上比较通用的三个铁矿石定价指数之一,其他两个分别是金属简报和钢铁指数发布的价格指数。

去年,国际铁矿石“三巨头”宣布放弃长期协议定价机制,转而通过指数定价的方式,对铁矿石价格作季度或者月度调整。这也使得铁矿石价格指数越来越成为影响铁矿石价格的重要因素,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为更好地服务钢铁企业,推出更科学、更合理、更真实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经与矿山协会、冶金信息中心反复研究,初步拟定了“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编制方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获准勘探西南印度洋1万平方公里海底矿区
红十字会捐建玉树卫生院成本遭质疑 差价高达5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