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肇东:15名农民因施肥致氨气中毒 已脱离生命危险
2011-06-29 15:46:22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28日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科27日接诊15名来自黑龙江省肇东市的农民,经检查确诊为氨中毒。经过抢救后,患者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这15名农民患者来自黑龙江省肇东市。27日早6时许,20多个农民到田间为农作物施肥。打开化肥袋子,一股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几个农民当时就因眼睛受气味刺激而流泪,过一会就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引起了周围人的警觉,当地负责人立即驱车,将患者送往医院治疗。

据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邓颖介绍,这些患者属于氨气中毒。化肥成分是硫酸铵,由于近来哈尔滨地区连续数日高温天气,化肥一直处于高温存放状态,容易分解出氨气。打开袋子时氨气瞬间释放出来,氨气被呼入肺后容易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短期内吸入大量氨气后可出现流泪、咽痛、声音嘶哑、咳嗽、痰带血丝、胸闷、呼吸困难,可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

专家提醒,化肥成分不稳定,在高温下易发生化学变化,存在中毒危险,烈日下施肥应多加注意。一旦闻到特殊刺激性气味,应及时避让通风,待气味消散后再进行操作。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未来5年我国最低工资标准有望年均增长13%上
卫生部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开办个体诊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