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李兆麟与冯仲云秘密接头点天泰栈被夷为平地
2011-06-08 10:46: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李兆麟与冯仲云秘密接头点天泰栈被夷为平地

2010年9月,天泰栈及与其相邻的另一座保护建筑。曾一智摄

李兆麟与冯仲云秘密接头点天泰栈被夷为平地

2011年6月,天泰栈与另一座保护建筑已被夷为平地。本报记者 邱成摄

6月4日,笔者接到黑龙江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打来的电话:“天泰栈被拆除了!”

听到这个消息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天泰栈,是笔者费了几年功夫才用各种文献资料证实其历史功能的。这里不仅是哈尔滨的老旅馆,还是抗战时期李兆麟将军初来哈尔滨与时任满洲省委秘书长的冯仲云的接头地点,是国际情报组织东北地区情报组负责人庄克仁与负责收集侵华日军情报的情报员的接头地点。这座建筑不仅与主要街道靖宇街、景阳街、纯化街交界,还能从纯化街进入仁义巷、新市巷、染坊胡同、桃花巷等小街,作为秘密接头地点显然十分有利。

这座建筑是哈尔滨市政府2010年10月12日正式公布的第四批三类保护建筑,同时也是不可移动文物。2010年1月黑龙江启动革命遗址普查后,天泰栈也被纳入普查名单。

有这么多护身符的具有珍贵价值的建筑也会拆除?

笔者拨通几个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肯定的:“拆成平地了,是6月2日开始拆的。不仅拆了这一座,连旁边那座老房子也拆了。”

这么说,是拆了两座去年10月公布的保护建筑!在全部划为“商业金融业用地”的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启动一年多的施工过程中,天泰栈和与其在纯化街街口相对的另一座保护建筑,尽管拆了门窗、隔断和楼板,但大梁和屋顶还没拆,不像其他建筑都拆成一堵墙。因为这里处于道外传统商市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的最核心部分,是规划部门多年来始终重点保护的对象。到了今年4月初,这里才蒙上绿纱网。哈尔滨市民都在善良地推想这是在修缮。

本报曾在2010年12月29日发表题为《李兆麟与冯仲云曾接头的天泰栈屡遭破坏应尽快定级文保单位》的文章,试图让这座见证着抗日先烈历史的建筑能够避免拆除厄运。

11年前的5月,李兆麟将军遇害地被拆除后改为广场,5年之前又建成麦凯乐商场。今年4月28日才在商场一隅辟出一个空间开设李兆麟将军纪念馆,本报这篇文章中发表的天泰栈的照片也被陈列其间。看得出布展人员对这座建筑的重视。

但一个月后,天泰栈依旧被夷为平地。在建党90周年前夕,又一处革命遗址因经济利益永远离开我们,离开哈尔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天津:学习党史葆先进红色竞赛掀高潮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开通仪式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