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小升初择校热度不减 上万小学生冒雨赶考
2011-05-30 14:18: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9日,松雷中学小升初考试。考试分上下午分批进行。第一场考试时间为早上7点钟。记者一大早赶往考试现场。6时20分,松雷中学门前路段几乎被私家车堵死,拥堵不动的车流排出近百米。此时,外面正下着大雨,很多考生为了赶时间,不得不中途下车,冒雨跑向考场。6时30分,松雷中学的操场,已经挤满了考生和家长,孩子们排队进入考场。

而在学校门外,则是另一番热闹的场景。足有上百家文化学校为了抢招生,向过往的家长手里塞宣传单。有的文化学校为了占据“有利地形”,半夜里就开始搭篷子。此时,人们的手里、地面上,到处都是宣传单。十几名环卫工人一直在不停地清扫。

小儿郎备考忙

去年一开学,四年级的婷婷就被妈妈告知,将会有一位“很厉害”的老师每周为她上三堂课,一对一,语数外三科。就这样,每周一三五,婷婷放学后急匆匆地吃口饭就开始吃“小灶”。好几次,听到楼下小朋友欢快的笑声,婷婷向妈妈抗议,但每次妈妈的一番“小升初”形势分析和一年两万八的学费账目都让婷婷败下阵来。离考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在同学眼中成绩优异的婷婷心情却越来越沉重,一年的辛苦和妈妈企盼的眼神让她感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刘鑫是哈市兆麟小学五年级毕业生,去年六月,爸爸就领她参加了一个“五人学习小组”奥数、作文、英语,五个小学生的家长各显神通,找教室的、选老师的、负责孩子们吃喝的,所有人的目的只有一个——择校,每个孩子一年下来,补课费高达1万元。

刘鑫的妈妈才女士告诉记者:“我和她爸上班没时间,孩子的爷爷奶奶一大早就去排队报名了,拿着小板凳带着午饭,看到老人这么辛苦我们也不忍心,但是没办法呀。”还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争取到报名资格,提前十几个小时在学校门口露宿排队。

一位小学毕业班的老师无奈地对记者说,从这学期开始,有的孩子家长就要求提前退校去补习班,有的干脆就请长假,为了集中补课。”记者在报名处和几位家长聊天发现,有的孩子是继红、铁岭、花园小学的,本身对口就是“名校”,报名就是让孩子锻炼锻炼,看看孩子到底是什么程度,考不上还有“兜底”的。可是,这些家长的“试试”“锻炼”让多少孩子疲惫的奔波在“备战”路上!

为择校忙择房

最近,哈市南岗区的李君夫妇正为房子的事着急,他们急于确认刚买的房子到底能不能划入一所“名校”的片儿区。他们到开发商那儿打听,又到区教育局和派出所去询问。虽然儿子刚三岁,但儿子的入学问题,早早的就提到了夫妇俩的议事日程。取消择校政策出台后,要想就读某名校就只能买学区房了。他们选的是距小学仅一路之隔的楼盘,是觉得这个楼盘应该能划入学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无论是新建楼盘还是楼龄在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二手房,只要“傍”上“名校”,价格就高得离谱。在继红小学的对口招生区域里,一套不足40平方米的二手房售价高达42万,一家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来这里买房子的人大都是为了孩子上学。一旦有待售的房子,很快就会被买走。

买了学区二手房的江先生痛并快乐着:“五年后孩子上学的事儿总算解决了,但是因为买的房子太旧,环境又不好根本就不能去住,几十万白白压五年,唉!”

理性选择给孩子减负

王先生的女儿今年从师大附小毕业,他并没有听从朋友的“择校”劝告,而是根据女儿的实际情况,对口进入四十七中。

王先生对此有自己的见解:“我女儿的成绩是中等偏上,走配额很有可能,而如果选择所谓的名校,有可能错失配额这样的良机。“王先生说,今年省重点高中配额生的比例已达到40%,四年后将达到70%,今后还将不断提高配额生的比例。教育改革的脚步越来越大,家长们要学会给孩子松松绑。

哈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王东升介绍,实行配额生政策旨在给那些在办学水平相对较低的初中就读的学生更多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从而促进义务教育学校间的生源均衡,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初中择校热,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随着配额生比例的不断加大,配额生将成为重点高中招生的主要形式,各初中学校间考入重点高中的比例差距将逐步缩小。建议家长不要盲目择校,要学会适当和理性地给孩子“松绑”。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等6部门公告: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奶瓶
发改委上调非居民用电价格严令合同煤价不得上涨
 
视觉